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98個母嬰安全優質服務機構獲表揚

發佈時間: 2019-07-22 09:45:15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印發《關於2018年度母嬰安全行動計劃實施情況的函》,指出國家衛生健康委自2018年起在全國啟動實施的母嬰安全行動計劃中,各地涌現出一大批工作業績突出的醫療機構,在落實母嬰安全五項制度、提升醫療救治服務能力、促進服務品質持續改進、開展便民優質服務等方面發揮了很好的示範作用,現對其中表現突出的北京婦産醫院、復旦大學附屬婦産科醫院、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等98個醫療機構予以表揚。

據介紹,2019年5月~6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面了解各省份落實情況的基礎上,對部分省份行動計劃實施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並對推薦的母嬰安全優質服務單位進行了現場抽查。結果顯示,相關醫療機構嚴格落實《妊娠風險評估與管理工作規範》要求,紮實開展孕産婦妊娠風險篩查和評估,對孕産婦進行分級評估和分類管理;危急重症救治顯著加強,對妊娠風險分級為“橙色”“紅色”“紫色”的孕産婦實行高危孕産婦專案管理,努力做到“發現一例、登記一例、報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並建立了多學科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急救小組;普遍按照要求成立該機構的醫療品質管理部門,産科、兒科成立了科室醫療品質管理工作小組,指定專人負責日常品質安全管理工作;普遍開展了産科專業技能培訓和快速反應團隊急救演練,不斷提升快速反應和處置能力;便民優質服務深入開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要求,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以行動計劃為抓手,推動地方政府、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更加重視母嬰安全保障工作,著力解決影響産科、兒科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要充分發揮國家級母嬰安全優質服務單位的作用,總結提煉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模式,做好經驗宣傳和推廣。(記者甘貝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