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破傷風防治研討會在京舉辦

發佈時間: 2019-07-15 10:34:44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7月13日,由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主辦的“中國破傷風防治研討會”在北京舉辦。本次研討會由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王傳林會長應邀擔任大會主席,全國50余名相關學科領域專家、學者齊襄盛舉,共同研討破傷風的防控與診治,協力號召成立中國破傷風防治聯盟籌備委員會。“中國破傷風防治研討會”的順利召開是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成立以來取得的又一積極成果,誠摯印證其“醫路清風,不忘初心”的主題誓言,在填補中國破傷風學科領域空白的同時,引導其學科體系向權威化、專業化及規範化方向發展,並最終轉化為惠及國民、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構建健康中國的強大力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郭燕紅監察專員出席會議並致辭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馮子健副主任出席會議並致辭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李宗浩會長出席會議並致辭

本次研討會,全國醫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聯袂,進行分享與交流。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郭燕紅監察專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馮子健副主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殷文武研究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邵祝軍研究員,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李宗浩會長等領導及專家出席並致辭。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王傳林會長主持會議

任重道遠,牢記使命

“在發達國家及很多發展中國家,破傷風已絕跡。在中國,這一疾病仍嚴重威脅國民生命健康及公共衛生安全,因此,做好破傷風防控與診治工作是一項緊迫而艱巨的任務。”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郭燕紅監察專員強調,“破傷風防控與診治要靠‘兩條線’齊頭並進。第一條線是技術工作,要依靠專家團隊完成,第二條線是管理力量,要依靠這一力量推動破傷風防控與診治工作在醫療機構中的實施。制定實施破傷風診療規範,進一步促進破傷風防治工作的規範化,降低死亡率,這兩條主線共同推進、協同發力,相信中國破傷風防控與診治工作將不日有成。”

“我國非新生兒破傷風實際發病率較高,創傷暴露後的預防、處置工作尚不規範,為此,國家免疫規劃專家諮詢委員會(NIAC)正加速破傷風預防指南的審議及審批程式。目前,國家免疫規劃百白破技術工作組的前期工作已取得卓越成效。另外,收集分析破傷風真實數據也將有力支援破傷風暴露前的免疫規劃和政策制定,因此,破傷風真實數據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需要具備準確性及代表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馮子健副主任指出,“防控與診治破傷風利國利民,是廣大醫學工作者的使命。相信在各位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破傷風相關學科領域將更快發展,在中國消除破傷風的目標將更早實現。”

健康中國,醫路清風

本次“中國破傷風防治研討會”正是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為達成使命而邁出的堅實步伐。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及學者詳細介紹了中國破傷風流行現狀、預防誤區、預防誤區應對策略及正確預防方法,分析總結了破傷風抗體檢測方法及意義,並介紹對破傷風的流行病學調查設想。“破傷風是一種極為嚴重的潛在致命性疾病,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重症患者在無醫療干預的情況下,病死率接近100%。對創傷後破傷風防控及診治的諸多誤區致使中國破傷風疾病誤診率、漏診率極高,發病率居高不下。”王傳林會長指出,“中國破傷風疾病防控與診治工作應變被動為主動、變盲目為精準,應做到早發現、強干預、補短板。”王傳林會長同時分享了自己對破傷風疾病多年的潛心研究及臨床經驗,普及破傷風疾病的臨床特徵、發病機制、治療方法和預防措施等重要知識,同時,鼓勵與會專家及學者群策群力,針對構建中國破傷風疾病防控及診治體系提出寶貴意見。

與會專家與學者們深入交流了破傷風疾病學科相關知識,並圍繞研討會重點目標及內容積極交流,獻計獻策,一致同意成立“中國破傷風防治聯盟籌備委員會”,協力推進中國破傷風疾病的防控及診治,共同構築健康中國。

邵祝軍教授做學術報告

王傳林會長做學術報告

劉斯副會長做學術報告

陳慶軍副會長做學術報告

呂新軍副會長做學術報告

李明博士做學術報告

全力以赴,不忘初心

“唯有合作交流能促進醫學發展,所有醫學工作者都應肩負健康中國的旗幟,持久推進破傷風疾病學科領域發展。”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李宗浩會長表示,“中國醫學救援協會致力於立體救援、規範行標,也一直對破傷風防控及診治工作給予高度關注及全力支援。中國破傷風疾病學科領域的發展頗見成效,對此,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未來,也將借助這一平臺,不斷加強破傷風疾病的相關學術推廣。”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急診科副主任范昭做經驗分享

江西省胸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齊龍做經驗分享

浙江省麗水市中心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蘭頻做經驗分享

石家莊市第五醫院外科主任吳紀峰做經驗分享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于2018年5月6日在成都成立,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動物傷害學科領域的里程碑就此屹立。2018年11月,“醫路清風·不忘初心”主題的確立,為該學科的有力發展再添卓越印記。王傳林會長在全國範圍內號召並聯結學科領域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人士,投身動物傷害、狂犬病及破傷風疾病研究,著力疾病免疫及救治工作的開展及科普傳播。其中,《外傷後破傷風預防規範》團體標準的制定與發佈,極大程度推進中國破傷風的防控和診治工作。未來,通過攜手更多有志之士,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動物傷害救治分會將繼續“醫路清風,不忘初心”,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成為健康中國的堅實助力。(王子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