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確保貧困人口看病有保障

發佈時間: 2019-07-12 11:26:57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7月1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國家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在京召開2019年全國健康扶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主持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健康扶貧取得的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精神,準確把握當前健康扶貧工作面臨的形勢,聚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目標標準,將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作為主攻方向,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制度覆蓋範圍,確保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有醫保制度保障。要完善門診保障機制,增強貧困大病患者保障能力,積極穩妥治理過度保障。要完善貧困人口制度化分類救治和健康危險因素防控長效機制,推動健康扶貧關口前移。會議要求,衛生健康、醫保等部門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投入保障、督導考核、作風建設,加強宣傳總結,將健康扶貧工作融入健康中國戰略,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

會議在脫貧攻堅任務重的25個省(區、市)、各市(地、州)和832個國家級貧困縣設置分會場,陜西省衛生健康委、貴州省醫保局、河南省平輿縣作了會議交流發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中醫藥局和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等部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記者于夢非 張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