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陜西鎮巴縣建立“3+X”幫扶體系 凝聚脫貧攻堅合力

發佈時間: 2019-07-09 15:34:53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7月5日上午,記者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陜西行”採訪團來到了陜西省南端鎮巴縣。在鎮巴縣的小洋鎮魯家壩村有一個獲科技部國家級“智慧種養星創天地”認定的農業科技示範園。

示範園中設有科技鎮長團工作站、培訓室、專家工作室,和組培實驗室、理化實驗室。古色古香的園區裏科技感滿滿。

小洋鎮魯家壩村的這個農業科技示範園以農業示範種養、農産品加工技術研發、養生度假為一體的綜合性科技示範園區。經過四年建設,建成了秦巴山區特色生物資源試驗示範站、中藥材設施育苗基地、大黃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林麝良種繁育基地、光果彩色獼猴桃示範基地、“林藥糧”套種示範基地、藥食菌研發基地、中藥養生度假村等。2018年12月獲“智慧種養星創天地”認定。

示範園目前與五家高校科研院所簽訂了合作協議,並分別建立了示範基地:

與陜西理工大學共建的秦巴山區特色生物資源保護與開發試驗示範站;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設立的“鎮巴科技鎮長團工作站”;中科院西安植物研究所建立的“彩果獼猴桃示範基地”;陜西省動物研究所建立的“林麝良種繁育基地”;與陜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和陜西理工大學共同建立藥食用菌研發基地,合作開發鎮巴烏天麻良種選育和藥食菌開發。

示範園還包括中藥材設施育苗基地,建有設施育苗大棚14個約5000平方,2017-2018年採用穴盤育苗方式育大黃種苗150萬株,3個月育成壯苗,即可移栽,大大提高了大黃育苗速度和品質。大黃標準化種植基地,以魯家壩村為中心輻射帶動毛埡村、白河村、三岔河村種植大黃共計3000余畝。中藥養生度假村,中藥養生度假村項目依託魯家壩村優異的自然生態和山水田園風光,發揮中藥材科技示範種植、藥用植物觀光和中藥材深加工研發優勢,將生態人文景觀、養生保健、養生藥膳、食療等中藥養生文化和度假民宿和康養旅居相結合、打造農、文、旅、康于一體的健康養生旅居養老度假村。

這些示範基地是鎮巴縣與國企、高校、省市醫療機構建立“3+X”幫扶體系的縮影。鎮巴縣還與西北農林科技大、西安音樂學院聯繫對接,在人才培養培訓、産學研合作等方面開展合作,真正做到了扶貧又扶智。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鎮巴縣認真貫徹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和工作部署,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創新推出“三抓三當一引領”強黨建促脫貧、“傳樹守做”新民風建設和健康扶貧“鎮巴路徑”等典型經驗,先後獲得2018年度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全省扶貧績效考核優秀縣、全市脫貧攻堅優秀縣等榮譽稱號,減貧成效顯著、脫貧步伐加快。2016年以來,全縣累計退出貧困村36個,退出貧困戶11076戶37543人,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24.11%下降到2018年底的8.9%,2019年計劃脫貧7116戶1.72萬人、退出貧困村93個,全縣脫貧摘帽,任務完成後,貧困發生率將降至1.28%。(記者丁玉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