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疆哈密古老刺繡“對話”現代“扮靚”生活

發佈時間: 2019-07-03 15:26:2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牡丹上長出石榴,在石榴上開出荷花,這就是哈密刺繡,喜歡把美的東西組合在一起。”卡德爾·熱合曼在連日來的“哈密傳統工藝工作站傳承人對話”活動上,給來自北京、廣州等地的設計師和企業負責人介紹自己的刺繡作品。

在國家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部門推動下,這次“哈密傳統工藝工作站傳承人對話”活動,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高校學者、設計師和企業家搭建了交流平臺,旨在促進哈密傳統刺繡工藝的創新性保護。

已過不惑之年的卡德爾·熱合曼從小對傳統刺繡興趣濃厚,能畫、會剪、拿得起繡花針,作品精美富有創意。但礙于“身為男子”,他常常不敢宣揚自己的特長。2016年,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在哈密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此後,卡德爾·熱合曼的才華被發掘出來。他先後多次到全國各地參加培訓,並被山西一家文創設計公司聘為首席設計師。

如今,卡德爾·熱合曼不僅大大方方繡花,還帶動身邊上百名繡娘共同致富,傳授刺繡技藝的同時也在文化站促進下結識了很多學者、企業家,不斷拓展合作項目,擁有了固定訂單。用他的話説就是“花兒繡得越來越好,日子過得越來越美”。

隨著哈密傳統刺繡工藝被傳承發展,原來只在深閨繡花的農村繡娘也擁有了更多自信,越來越多年輕人拿起繡花針,學習這項傳統手藝。

30歲的五堡鎮農民肉夏古麗·依不拉音,通過工作站扶持的刺繡帶頭人領取工廠訂單,照顧家庭的同時還能增加收入。

“多的時候一個月能掙1300元,少的時候也能掙800元,我喜歡繡花,希望提高技術,做到最好。”肉夏古麗·依不拉音笑著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史雲海介紹,目前哈密已開辦65期刺繡培訓班,參訓6000余人次,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先後培訓335人次,進一步壯大了哈密傳統刺繡傳承力量。

如今,越來越多的哈密傳統工藝傳承人與全國各地設計師、企業建立了良好互動關係,已研發近千款文創産品。企業、高校、傳承人、地方政府多方聯動,使哈密刺繡的産品研發、農牧民增收、人員培訓形成良性迴圈,實現了傳統工藝在生活、就業和增收中傳承。(常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