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諾獎作家“庫切文集”走進中國讀者

發佈時間: 2019-06-27 10:46:0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南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庫切的“庫切文集”近日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在京舉辦首發式暨文集首部作品《此時此地》的讀書分享會。《此時此地》是兩位世界級的作家J·M·庫切和保羅·奧斯特3年間的通信集。外國文學專家陸建德和青年作家蔣方舟以互問互答的方式,分享了書中的精彩片段和關於文學的精彩見解。

蔣方舟是庫切的忠實讀者,並且通過自己的推薦使非常多的年輕讀者接觸到庫切的代表作《恥》;而陸建德不僅為庫切多部書撰寫過序言或評論,還到庫切家中做過客。《此時此地》的作者之一庫切來自南非,影響了無數作家的創作,代表作有《恥》《等待野蠻人》等;另一位作者保羅·奧斯特是來自美國的著名小説家,代表作有《紐約三部曲》《幻影書》等。這兩位作家的作品風格頗為不同,庫切的作品聚焦于南非社會,對社會現實有比較強的指涉性;而奧斯特作品多寫紐約,描述的是都市人的生活狀態。他們成為朋友之後,庫切向奧斯特發出邀請,約定兩人通信3年,話題不限。

陸建德説,兩位作家選擇寫信或傳真交流,因而他們的交流有延宕,雖然慢一些,但有一種特別的親密感;蔣方舟分享道,即時通信讓我們有很多退避的方式,但書信是不太能逃避的表達方式,對方誠懇的、洋洋灑灑的敘事會要求我們認真回答。兩位嘉賓就體育、電影、文學與時代等等書中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近兩年,人文社簽下了J·M·庫切的全部重要作品,包括通信集《此時此地》、3部文學評論及14部小説作品,將在“庫切文集”中陸續出版。

據了解,庫切的書在國內出版的已有《青春》《耶穌的童年》《夏日》等。(韋衍行、丁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