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首個精準醫學3D列印中心落戶河北省人民醫院

發佈時間: 2019-06-19 15:10:28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6月18日上午,河北省人民醫院精準醫學3D列印中心開科儀式在醫院醫技四樓精準醫學3D列印中心舉行。

河北省首個精準醫學3D列印中心正式落戶河北省人民醫院,該中心的成立不僅標誌著河北省醫療事業正式邁進3D列印時代,同時也推動了河北省人民醫院各項醫療技術的發展,成為醫療行為中的得力助手,對病人來説更是一個福音,在不久的將來必定成為新時代醫療發展的重要標桿之一。

據了解,3D列印技術萌芽于上世紀末期,發展于本世紀初,隨著科技水準的不斷提高,該技術也得到迅猛發展並迅速滲透到各個行業。特別是在醫療領域中,更是得到了迅猛發展,可以説是一項顛覆了傳統醫學診療方式的革命性技術。

3D列印(3D Printing)是快速成型技術的一種,也稱為增材製造技術(Additive Manufacturing,AM)運用粉末、光敏樹脂或塑膠等可粘合材料,通過逐層列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簡單來説就是把三維結構的物體分解成二維層狀結構,逐層累加成為三維物品。

醫學3D列印技術從2007年至今主要應用在活性細胞、蛋白及其他細胞外基質、體外倣生三維生物結構體:如細胞模型、類腫瘤組織模型等,並與科研、教學、臨床相結合。

3D列印模型是如何製作的呢?簡單來説就是通過CTMR得到的影像數據進行分析,通過三維重建並確定設計方案,然後進行3D列印,製作成實體倒模供專家在術前進行詳細的來了解病情以及組織結構,從而提高治療效果和手術成功的機會。

河北省人民醫院醫學精準3D列印中心的成立,將為醫院腫瘤科、骨科、口腔科、神經外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肝膽外科、脊柱外科、康復科、整形外科等科室的手術設計提供個性化手術方案。手術技能培訓演練-腦室穿刺手術模擬,還可通過列印出來的實體模型,進行醫生患者之間相互交流。(王科 馬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