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重在紮實

發佈時間: 2019-06-06 14:51:22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兩個多月來,河北省兒童醫院院黨委“一班人”高度重視患者就醫體驗的改善,一線調研掌握準確情況,召開協調會制定落實方案,建立工作臺賬明確分工、責任和落實時間,各職能處室按醫院《進一步改善患者就醫體驗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堅持分工負責,齊頭並進,積極改善醫療服務理念和措施,不斷優化服務流程,紮實推進讓患者就醫體驗專項行動開花結果。

門急診就醫佈局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醫院根據不同科室診療情況,按系統分區,進一步規範和改善就診流程,統一科室標識,在醫院顯要位置張貼指示牌、就診流程及就診須知等,方便患者到醫院後能更為順暢的就診,做到了標識明顯好看到,門診佈局科學好找到,就診方便秩序好維護。為緩解就診高峰排隊時間較長問題,醫院依據季節變換、疾病發病情況提前預判可能出現的就診高峰,專門制定了《應對就診高峰期診療工作預案》,合理調配醫療資源,推行彈性工作制,各科室科學調整門急診,病房及藥房醫務人員排班,保障醫療秩序平穩有序。醫院還出臺印發了《關於嚴禁推諉、拒收、轉介患者有關規定》保障患者就醫權益。加強教育引導,注重做好患者隱私保護,在實現“一室一患”上下功夫。

門診服務模式得到了進一步改善

結合醫院門診病人就診規律,整合了門診一樓總服務台功能,將總服務台工作時間提前至早7時30分,服務內容涵蓋:預檢分診、義務導診、就診流程諮詢、醫保政策解答、診斷證明蓋章等。不斷完善便民服務措施,簡化借用手續,免費提供輪椅、平車等設施。完善門診及藥房叫號系統,在保障患者隱私前提下,通過門診一卡通系統為患者提供自助掛號、繳費、取號、列印膠片、檢驗及影像報告等全流程自助服務。實現了自助列印、網路查詢等形式,為患者提供檢查檢驗結果、就診項目、藥品、單價、費用等資訊查詢服務;進一步完善了手機資訊、電話告知檢查檢驗結果、就診項目、藥品、單價、費用等資訊查詢服務,為患者提供了眾多方便。

診療服務行為得到了進一步規範

嚴格落實醫療品質安全核心制度,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和水準,建立多學科診療協作機制,合理檢查、合理診療、合理用藥、合理收費,推行檢驗結果互認和影像檢查資料共用,避免不必要的重復檢驗、檢查。持續改善護理服務,組織開展患者滿意度調查和出院患者回訪,暢通投訴渠道。醫院印發了志願者活動方案,最大限度加強一線的服務人員,提升引導救助幫扶品質,注重人文關懷,持續改進醫療服務。及時調整醫德醫風考評委員會,督促落實《醫療機構從業人員行為規範》,廉潔自律“九不準”規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宣傳工作的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

在整個改善患者體驗過程中,宣傳工作堅持上一線、靠前站,不斷把工作開展情況通過院刊、院網、電子屏及時宣傳,起到了較好的促進作用。宣傳做好診療服務“一卡通”使用工作,積極營造良好的知卡、用卡環境和社會氛圍。採取多重舉措加大宣傳預約診療的方法、途徑,不斷提升患者預約診療服務比例。積極向媒體推介醫院的經驗做法,讓更多患者了解如何方便就醫的同時擴大了醫院的美譽度,為改善患者就醫體驗營造良好氛圍。(尤國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