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染發前最好別洗頭 小心洗走頭皮的“保護膜”

發佈時間: 2019-06-03 16:31:5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染發對於大家來説都是平常事,染發類産品的使用也逐漸增多。細心的人會發現,很多染發劑説明書上寫著染發前一天最好不要洗頭,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染發時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頭皮每天都會分泌一定的油脂,在染發之前一天最好不洗頭是因為染發的原理就是利用化學成分讓頭髮的毛鱗片組織打開,進而使人工色素進入到頭髮的皮質層,與頭髮天然色素中的一部分相結合,形成想要的顏色。但是頭皮在染發過程中很容易受到染發劑中有害物質的刺激或傷害,而頭皮表面的油脂會形成一層天然的保護膜,降低頭皮對染發劑産生過敏、刺痛等反應的幾率。

可是,不管使用何種染發劑,都會對頭皮和頭髮帶來一定的損害。那麼染發時怎樣做才能減少染發劑對使用者的傷害呢?

1.使用前應詳細閱讀産品説明書,建議進行皮膚敏感性測試。每次使用前,尤其是更換産品時,建議進行皮膚測試。可以取少量染發劑塗抹在耳後,並觀察48~72小時。若測試期間出現皮膚紅腫、燒灼感等情況,代表使用者對這種染發劑過敏,應避免使用;若無反應,則表示安全。

2.使用時需注意身體狀況,做好防護措施。首先,使用者要查看頭、面部等易於接觸染發産品部位的皮膚是否有破損,是否存在紅斑、丘疹等,如有上述情況應暫緩使用;其次,使用時需佩戴手套、耳套等防護措施,染發時避免染發産品和皮膚接觸;第三,如染發産品不慎入眼,應立即用清水沖洗。

3.避免短時間內重復染發。即便消費者覺得顏色不理想也要間隔一個月以上再進行換色或者補色的操作。(王家婧 王耀強)

本文由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皮膚性病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時岩進行科學性把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