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化粧品安全知識問答:化粧品中起保濕作用的物質有哪些?

發佈時間: 2019-05-30 11:43:5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問:化粧品中起保濕作用的物質有哪些?

答:在保濕化粧品中,發揮保濕作用的保濕劑主要有以下幾類物質。

1.油脂類成分

這類保濕劑不被皮膚吸收,可在皮膚表面形成油脂膜,防止角質層水分蒸發,起到封閉保濕的作用。代表性原料是凡士林,但其油膩性較強,所以化粧品企業多選用其他油脂類原料,如橄欖油、杏仁油等。

2.吸濕性成分

此類保濕劑多為小分子的醇類、酸類、胺類等有機化合物,能夠從周圍環境吸收水分,提高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如甘油、氨基酸、吡咯烷酮羧酸鈉、乳酸和乳酸鹽等。該類保濕劑單獨使用時只適合於相對濕度高的季節及南方地區,不適合北方乾燥的冬季,但可通過配合油脂類保濕劑加以解決。

3.親水性成分

此類保濕劑為親水性的高分子化合物,加水溶脹後能夠形成空間網狀結構,將游離水結合在網內,使自由水變成結合水而使水分不易蒸發散失,起到鎖水保濕的作用,適用於各類膚質、各種氣候條件。代表原料為透明質酸(也稱為玻尿酸),這是一種黏多糖類物質,保濕作用強而溫和,是非常優秀的保濕劑。

4.修復性成分

角質層為人體的天然屏障,若屏障作用降低,則皮膚的失水量就會增加。在保濕産品中添加具有修復角質層作用的物質,能提高角質層的屏障功能,降低經過皮膚散失的水量,進而達到保濕作用,其代表原料如神經酰胺、維生素E等。

問:為什麼一定要做好皮膚的防曬工作?

答:要做好皮膚的防曬,首先要了解什麼是紫外線。紫外線(UV)是日光中波長最短的一種光波,約佔日光總能量的6%,也是日光中能對人體造成傷害的主要波段,其波長範圍在200~400nm。根據波長長短,可將UV分為3個波段:長波紫外線(UVA),波長為320~400nm;中波紫外線(UVB),波長為290~320nm;短波紫外線(UVC),波長為200~290nm。由於透射能力不同,不同波段的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也不同。

1.UVA波長最長,所以透射能力也最強,可達皮膚的真皮深處,具有透射力強、作用緩慢而持久的特點,短時間內就可使皮膚出現黑化現象,長期作用會損害皮膚的彈性組織,促進皺紋生成,使皮膚提前老化。

2.UVB的透射程度不及UVA,只能透射到人體的表皮層,在短時間內可使皮膚出現紅斑、炎症等強烈的光損傷,其對皮膚的作用是迅速的,也是導致皮膚急性曬傷的根源,會引起皮膚的光毒和光敏反應,所以該波段是紫外線曬傷的主要波段。

3.UVC透射力最弱,只能到達皮膚的角質層,且絕大部分被大氣阻留,所以不會對人體皮膚産生危害。

UVA和UVB照射過量,都會誘發皮膚癌變,所以,皮膚防曬也主要是應對上述兩個波段的紫外線。

問:過度的紫外線照射對皮膚有哪些傷害?答:過度的紫外線照射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主要有日曬紅斑、日曬黑化以及光致老化等。

1.日曬紅斑:也稱之為日光灼傷或紫外線紅斑,是由紫外線照射在局部而引起的一種急性光毒性反應,主要症狀為皮膚出現紅色斑疹,輕者伴有皮膚紅、腫、熱、痛,重者會出現水皰、脫皮等表現,其成因主要是UVB照射造成的。

2.日曬黑化:皮膚經紫外線過度照射後,在照射部位會出現邊界清晰的瀰漫性灰黑色素沉積,産生的色素斑會影響皮膚的美觀,其成因主要是UVA照射造成的。

3.光致老化:皮膚長期受UVA照射後,真皮基質內起鎖水作用的透明質酸類物質加速降解,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含量降低,部分彈力纖維出現增粗、分叉等,導致皮膚的彈性與緊實度下降,出現鬆弛和皺紋等皮膚衰老或加速衰老的現象。另外,由UVA照射産生的自由基,能夠導致組成皮膚細胞膜的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生成過氧化脂質,最終形成脂褐素沉積在皮膚內,導致皮膚出現暗沉,甚至産生老年斑。

4.皮膚光敏感:是指在光敏感物質的存在下,皮膚對紫外線的耐受性降低或感受性增高的現象,其可引發光過敏反應和光毒性反應。不過這種現象只發生在一小部分人群中,屬於皮膚對紫外線輻射的異常反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