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開啟今年首輪生態環境專項檢查 共發現各類問題433起

發佈時間: 2019-05-08 15:58:5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為深化“一微克行動”,助力屬地政府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精細化治污,市生態環境部門結合全市街鄉鎮空氣品質排名情況,選取了排名靠後的10個鄉鎮街道,于4月下旬開展了2019年度市級第一輪“點穴式”專項檢查行動。據悉,此次行動共發現各類環境問題433起,其中大氣環境類問題佔比近八成。

據介紹,2018年市生態環境部門首次在全市範圍內探索開展“點穴式”執法檢查,檢查以發現大氣污染問題為主,水、土污染問題為輔,鎖定細顆粒物PM2.5排名靠後的街鄉鎮。查處、移送了一批影響環境的突出問題,促進了各區政府、各街鄉鎮、各相關單位生態環境職責履行落地,壓實了街鄉鎮“最後一公里”的責任,持續推進環境品質改善。

今年的“點穴式”專項檢查行動擴大了檢查範圍,結合全市街鄉鎮細顆粒物PM2.5、粗顆粒物TSP的排名情況,由去年每月檢查3個街鄉鎮擴大至每月檢查10個街鄉鎮;同時創新了檢查工作模式,按照檢查、移送、整改、反饋、復查、督察“六步走”程式,形成閉環管理,深入挖掘影響環境品質的問題,幫助屬地尋找空氣品質排名靠後的原因。

此外,科技手段也得到了進一步應用,在持續發揮全市PM2.5高密度網路趨勢監控作用的基礎上,建成了覆蓋全市鄉鎮街道的粗顆粒物監測網路,綜合衛星遙感、空氣品質地面觀測等各類數據,完善了“熱點網格”技術,通過熱點網格報警資訊、車載PM2.5移動監測設備精準檢查等科技手段,結合屬地污染特點,直奔點位,精準發現各類環境污染問題,執法更加精準。

據悉,今年首輪“點穴式”專項檢查選取了PM2.5排名靠後的大興區採育鎮、青雲店鎮、長子營鎮,通州區馬駒橋鎮、于家務鄉,房山區石樓鎮、琉璃河鎮,豐台區花鄉街道,海澱區羊坊店街道和西城區牛街街道等10個鄉鎮街道。行動中,檢查人員直奔問題,深入搜尋,檢查點位667個,共發現存在問題的點位353個,涉及各類環境問題433起。其中,大氣環境類問題342起,佔比近八成。例如,在西城牛街一家餐飲店內檢查時發現,油煙凈化設施有漏油現象,未按要求定期清洗、維護,涉嫌油煙凈化設施不正常運作;海澱區一家汽車維修店的調漆室未封閉,氣味刺鼻等。

據了解,此次行動中發現的環境問題將轉交到街道鄉鎮,由鄉鎮街道通過“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方式組織整改,進一步壓實環境保護的“最後一公里”責任。

下一步,市生態環境部門將繼續開展“點穴式”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深入總結、分析、對比,確保企業問題查得準、屬地問題點得實;同時要適時組織對問題的整改情況復查復核,確保問題整改到位,切實解決影響環境的突出問題,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助力街鄉鎮搜尋、整改自身問題,不斷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記者王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