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環保督察反饋:洞庭湖區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

發佈時間: 2019-05-06 09:43:4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5日在長沙舉行的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南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上,督察指出,近年來湖南省加大洞庭湖生態環境整治力度,推進解決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但洞庭湖區污染防治工作還有明顯短板,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

問題主要表現在:生活污水污染問題仍然突出,洞庭湖區城市污水管網建設普遍滯後,絕大多數城市仍用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統,大量超標污水排入河湖;一些工業園區環境管理混亂,如湖南嶽陽綠色化工産業園雲溪片區廢水偷排問題嚴重;石煤礦山生態破壞嚴重,石煤礦山露天開採生態環境破壞嚴重,監管失職失責問題突出;養殖污染問題依然嚴重,禁養區內仍有16家畜禽養殖場、678家養殖專業戶逾期未關停退出,一些畜禽養殖場污染嚴重等。

督察還指出,湖南省第一輪督察整改工作雖然取得重要進展,但一些整改存在標準不高、工作不實等情況: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思想認識仍不夠到位,如株洲市在“回頭看”督察期間提供不實資訊,聲稱位於綠心地區的“北歐小鎮”房地産項目已于2017年5月後全面停建,但督察發現,該項目在此後仍違規建設24棟高檔別墅,當地對此沒有堅決制止,沒有查處到位;二是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如原省經信委淘汰小造紙落後産能工作不嚴不實,以特種紙無法折算箱板紙産能為由,回避落後産能概念,模糊全省小造紙淘汰政策;三是一些地方敷衍整改問題較為突出,如永州市在“回頭看”進駐前一天,對全部8家沒有完善配套污染治理設施、廠區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的富錳渣企業緊急下達停産通知,應付督察;四是表面整改、假裝整改仍有發生。

督察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要始終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將洞庭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向縱深推進。要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生態環境訴求,不斷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推動湖南省高品質發展。(記者史衛燕、高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