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古老非遺如何“破繭成蝶” 老手藝人的處處聞“絲”夢

發佈時間: 2019-05-05 10:25:4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輯裏湖絲經綸天下,淤溪蓮種福被蒼生。”輯裏湖絲,因産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潯鎮輯裏村而得名,清朝時,一直是帝王的御用品。

在輯裏村一間木屋內,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顧明琪坐在一台老式木質繅絲車前,隨著右腳在踏板上有節奏地踩踏,一根根細如牛毛的蠶絲被緩緩拉出。

顧明琪在浸泡蠶繭施紫楠攝

“我今年已經74歲了,不想這門手藝就這樣失傳。”提起這項自己幾乎為之投入一生心血的輯裏湖絲手工製作技藝,顧明琪有著説不完的話。

當年盛景不再

顧明琪8歲便跟著父母學習輯裏湖絲手工製作技藝,為此沒少挨打,“那時候年紀小,根本坐不住。”

“繅絲”工作既繁重又緊迫。據顧明琪回憶,兒時沒有烘乾技術,家裏蠶繭化蛹後只能不分晝夜地繅絲。搭絲灶、燒水、煮繭、撈絲頭……所有程式必須在一星期內完成。

這樣抽出來的絲,細、圓、勻、白,一根絲能穿起8枚銅錢。“其他的蠶絲,只能穿三四個。”顧明琪説,輯裏湖絲一個蠶繭繅出來的絲,最長可達1400米。

然而,曾經無比輝煌的輯裏湖絲,隨著機械化繅絲技術影響,也面臨著難以為繼的窘境。手工繅絲技藝被大規模的機器繅絲所取代。

顧明琪在繅絲施紫楠攝

“機器繅絲效率高,絲粗細均勻,企業更願意用。”顧明琪想起兒時,輯裏每家每戶都養蠶,用老式繅絲車抽絲。如今,當地“無不桑之地,無不蠶之家”的景象早已不在。

歷史在此活化

與輯裏湖絲打了一輩子交道,桑蠶發出的味道,早已成了顧明琪戒不掉的一種眷戀。他説,捨不得這項老底子技藝就這樣消失。

於是,當村裏人將木質繅絲車當柴火燒時,顧明琪卻埋頭向老師傅拜師學藝,直到熟練掌握傳統繅絲的全部技藝。

“那個時候大家都已經不用這門手藝了,我怕別人笑話我‘老套’,就在晚上悄悄學。”顧明琪説,手工制絲很辛苦,特別是在學習階段,有時要花一整夜鑽研一個細節。

經過幾年努力,輯裏湖絲製作技藝終於被顧明琪完整地保留下來。

但在現代化生産的衝擊下,這項傳統技藝又該怎樣保護?顧明琪左思右想,決定以文本、圖片、影像等形式把其完整地記錄下來。

2014年,顧明琪開始對《輯裏湖絲手工製作技藝》進行編纂,對多地進行考察、調研,收集了大量圖片和歷史資料,共計5萬餘字。

為傳承各盡其力

2010年,輯裏湖絲手工製作技藝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再度引起世人關注。

自那以後,一撥又一撥的人慕名而來,到顧明琪家中參觀輯裏湖絲製作技藝,有的還專程請他帶工具到府表演。

每每遇到這樣的要求,顧明琪從不計報酬,爽快答應。他告訴記者,每次表演,都是一次宣傳。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重新重視這門傳統手藝,怎樣把它傳承下去,成了顧明琪思考最多的問題。

“雖然這只是一門手藝,賺不了多少錢,但畢竟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寶貝。”顧明琪説,他不僅要讓輯裏湖絲製作技藝傳承下來,還要想辦法讓它再現輝煌。

在顧明琪看來,要實現這一點,僅靠一個人的努力遠遠不夠,應該尋求多方合作。

“即使沒法達到曾經的高度,但也希望能另辟蹊徑,使其得以傳承和延續。”顧明琪説。(見習記者施紫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