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醫保將拒付30天內跨院重復開藥

發佈時間: 2019-04-19 14:24:0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安全”集中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上了解到,本市所有定點醫療機構的就診資訊實現互連互通,下一步30天內跨院重復開藥醫保將拒付。

去年9月,市醫保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衛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中醫局和市藥監局,在全市範圍內聯合開展了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和“回頭看”工作。截至目前,專項行動已追回違規費用568.44萬元,暫停醫保卡結算118人,移交司法機關90人。對違規問題較多的23家定點醫藥機構進行了處理,其中,解除協議7家,中斷執行協議1家,黃牌警示6家,全市通報批評1家,區內通報批評8家,對各類欺詐騙保行為形成有力震懾。

市醫保局副局長杜鑫指出,為鞏固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成效,本市將進一步嚴厲打擊醫療保障領域違法違規和欺詐騙保行為,持之以恒強化醫保基金監管,壓實監管責任,堵塞制度漏洞,鞏固打擊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

據介紹,今年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工作將針對不同級別、不同類型的定點醫藥機構,分別突出對分解收費、超標準收費、挂床住院、虛構醫療服務等行為進行檢查。針對參保人員,分別突出對偽造虛假票據報銷、冒名就醫、使用社保卡套取藥品倒買倒賣等行為進行檢查。

除去專項檢查之外,本市還將加大運用科技手段的力度,提高防控能力。一方面是繼續加強數據標準化建設,提升大數據分析能力,推進中藥飲片標準化、門診診斷標準化建設和藥品説明書電子化,優化醫保資訊監測平臺,發現薄弱環節,實現精準發力打擊欺詐騙保。另一方面將人臉識別技術、就診資訊互聯互通、醫保繳費資訊與稅務部門納稅資訊協查比對等機制,深度應用於門診、住院和後臺監控等各個環節,提高基金風險防控水準。

據杜鑫透露,目前北京市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已經實現了就診資訊的互聯互通,覆蓋近3000家。即參保人員30天內在各個定點醫院的就診資訊,在任一定點醫院就診時都可以看到。“目前,我們會對30天內跨院重復開藥的資訊對相關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推送,提醒其存在重復開藥行為。而下一步,我們的醫保系統將自動對這類跨院重復開藥數據進行攔截,醫保基金將會拒付。以此,避免重復開藥、超量開藥。”

同時,對於定點醫療機構還將強化協議管理,建立積分考核制度,對定點醫藥機構進行綜合評價和積分排名。“對定點機構建立綜合評價體系,包括未進行實名制就診、超量開藥、虛構診療等違規行為都將計入在冊,而積分考核對於定點醫療機構的日常管理、醫保額度等都有影響。”杜鑫表示,通過此次專項行動,希望能強化群眾法律意識,鼓勵社會各界參與監督,保持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構建全社會共同關注醫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圍。市民有相關線索,可撥打市醫保局舉報電話(010)89152512、登錄監督舉報平臺(ybj.beijing.gov.cn)進行舉報。(記者解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