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遇見

發佈時間: 2019-04-02 11:28:51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每一次遇見,在生命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有的遇見,會成為人生道路上的一朵鮮花,鮮花的盡頭,是彼此在路上所積攢的幸福。——代題記

她,楊萍(化名),一名年輕、睿智、幹練、美麗而優秀的省電視臺記者,有一份令人艷羨的職業和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然而,猝不及防的一場複雜疾病,將她帶入了生命的黑暗隧道,讓她遭遇了生命的嚴寒冬季。在7個半月的診治過程中,她幸運的在河北省人民醫院神經內三科遇見了擔當、仁愛的醫者,遇見了濃濃的愛、深深的情,遇見了希望,也遇見了美好。

我遇見誰,會有怎樣的對白

2015年4月20日,楊萍的家人發現她間斷出現幻覺、錯覺,認知中出現人物性質改變、年代感錯亂、不認識家人,面部不自主抽搐。一家人迅速帶著她輾轉省會各大醫院,但療效不佳。

4月25日,楊萍進入河北省人民醫院神經內三科住院治療。這一天對於楊萍和神內三科的醫護人員來説,都是不平凡的,因為要共同面對兇猛而又罕見的疾病。

最初,楊萍被診斷為“病毒性腦炎”,病情迅速加重,間斷躁動,昏迷,醫生考慮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性較大,腰穿診斷結果不排除邊緣性腦炎。雖然相關治療一刻未停,但病情不僅沒有好轉甚至還不斷加重,楊萍也因此迅速陷入病魔肆虐的深淵——出現癲癇持續狀態,昏迷,甚至下了病危。病情的急轉讓楊萍的家人焦急萬分,也令神內三科的醫護人員神經高度緊張。

4月30日22:36,楊萍突然嚎啕大叫,值班醫生護士飛一般地跑到她的床邊,發現她癲癇大發作,呈持續狀態,全身抽搐,血氧飽和度一直在下降,面色青紫,涌出大量血性分泌物。還在加班的科主任董艷紅馬上組織科內緊急搶救,並急請急診ICU、麻醉科會診搶救:靜推、輔助呼吸、建立靜脈通路,爭分奪秒,竭盡全力,氣氛凝重而緊張,很快,有的醫生和護士腦門上冒出了汗珠。20分鐘後癲癇得到控制,但血氧飽和度仍然不穩定,為安全起見,楊萍被轉入急診ICU。疾病的魔爪正在無情地把她一步步地推向黑暗而寂靜的世界。

轉入急診ICU後,楊萍的病情進一步加重,頻發癲癇,意識不清。由於深度昏迷,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通氣、且帶著滿身管路的楊萍“安靜”地躺在病床上。心電監護儀“滴滴”報警的聲音牽動著她的家人,更牽動著神內三科醫護人員的心,董艷紅主任經常到床前觀察病情,與急診ICU醫師一起探討最佳的治療方案;急診ICU的護士們每天給她翻身拍背,細緻護理,認真治療,再複雜的治療,也從不抱怨。

經過近半月與死神的鏖戰,楊萍終於在醫護人員陪伴下艱難地走過來了——恢復了自主呼吸,拔除了氣管插管,病情穩定,重新轉回神內三科。

終有一天,我的謎底會揭開

轉回神內三科病房的楊萍,身上依然插著氣管插管、胃管、尿管、PICC等各種管路,依然處於深昏迷的狀態之下,依然病情危重。這時,盆腔CT顯示右附件區有一直徑約為36×34×32mm腫物,腫瘤標記物CA125高於正常值,不排除卵巢畸胎瘤。副院長、神經內科學科帶頭人呂佩源教授緊急組織全院會診,並邀請北京協和醫院知名專家進行疑難病例討論及查房指導,會診認為:邊緣性腦炎的發展與卵巢腫瘤存在相關性,最佳的治療方案是:手術摘除卵巢腫瘤,儘管眼下楊萍的狀態嚴峻而危險。

我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

深度昏迷、病情危重,如此狀態下,卵巢囊腫切除手術是治療疾病的新希望。但這一決定對醫患雙方的共同抉擇是一個考驗,因為它對科室團隊協作、技術能力的要求甚高,對楊萍也是一次磨練的升級。就在那一刻,家人的理解和信任堅定了醫生決策的決心,也體現了對楊萍深切的愛——哪怕有一線希望,也要積極配合醫護人員,也要讓楊萍堅持。

做卵巢切除手術的婦科醫師説:之前我從未遇見過在這樣複雜而危重的病情時還要做手術的病人,不僅全身管路而且深昏迷,我們壓力很大。毫無疑問,所有的醫師、護士及麻醉師一直為楊萍捏著一把汗。為確保手術成功,幾個科室集中了優勢力量和優秀團隊,董艷紅主任更是牽腸挂肚,整個手術始終陪伴楊萍左右。

“手術順利完成。”消息傳來,醫生、護士、家屬懸著的心都暫時放了下來了。

手術結束後,楊萍被轉入了ICU,進一步觀察治療。一週後轉回神內三科繼續治療。

術後轉入病房的楊萍仍然昏迷,不斷抽搐,死神還在向醫護人員宣戰,但醫護人員對治愈疾病篤定自信的態度,讓家屬幾乎絕望的心理散盡,對以後的治療充滿著希望。每一天,科主任到床旁認真查體,不遺漏一點病情的變化;主管醫師、護士耐心與家屬交流病情並鼓勵家屬;整個治療護理團隊細緻地關注著病情的點滴變化,不斷結合病情更新治療方案及護理措施。護士長趙秀娟一直鼓勵家屬説:“今天比昨天好,這就是希望。加油!我們與你們同在。”家屬對神經內三科的信任是最純真的寄託,醫護人員對楊萍的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我往前飛,飛過一片時間的海

人生所有的美好都是從遇見開始的,好像楊萍遇見神內三科的醫護人員就是註定來創造奇跡的,就是向死神昭示醫學和生命的尊嚴與偉大。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楊萍還在無所顧忌地沉睡著,但治療和護理一絲一毫沒有鬆懈:甲潑尼龍衝擊療法、靜脈使用丙種球蛋白靜點等專業治療;責任護士每日認真重復地進行口腔、會陰、氣管插管等基礎護理,神經內科肢體康復鍛鍊,營養支援等專科護理。神內三科的醫護人員在用精心、耐心、愛心幫助楊萍與病魔一決高下,與死神艱苦鏖戰。

8月13日,楊萍入院後的108天,醫護人員發現她有意識了,雖然依然閉著美麗的雙眸,但可以通過轉動眼球來回復醫護人員的問題,醫生、護士連同家屬欣喜若狂——奇跡其實離我們不遠,只要我們努力!只要我們相信!

這之後,除了給予營養神經、改善腦代謝等治療,同步進行的還有高壓氧治療、針灸治療、功能性電刺激治療等多種輔助治療,並不斷地指導、協助家屬給予肢體的功能鍛鍊。

一個明媚的早上,楊萍在熟睡時嘴角挂著一絲微笑,然後,她睜開了眼睛,這是她昏迷後第一次睜開眼睛看這個世界,看到病床旁的媽媽時,眼角瞬間滑落了一滴淚水,或許是因為好久沒有看見媽媽了,或許是因為感謝媽媽的陪伴。她試圖告訴媽媽,她剛剛做了一個“美夢”。但她很快意識到,她還不能説,因為還有氣管切開的內套管,發不出來聲音,聰明的她就用口型表達,雖然緩慢、費事。這之後,每日查房、治療,醫護人員都儘量多地與她“交流”。

楊萍的意識日漸恢復正常,她病後第一次看見自己兒子的照片,又落淚了,她“説”:我想兒子了。慢慢地她還會記得科裏曾經治療、護理她的醫生、護士。為了幫助她儘快回復肌體功能,趙秀娟護士長親自在床旁指導鼓勵她利用鼓腮、吹氣、張頜、閉頜等動作來訓練吞咽功能以及四肢肌力的康復、發聲的技巧。

俗話説: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整個康復歷程及其艱難,失敗與疲勞有時會讓楊萍心力交瘁,但她始終不氣餒、不退縮,頑強執著。

治療護理計劃在一天天的推進,楊萍在一天天的堅持,效果在一天天的呈現——

楊萍開始在氣管內套間斷堵塞的情況下,在責任護士訓練下説單個字“啊~哈~哦~”或者“我,你,她”來練習發聲:

楊萍開始用嘴慢慢地咀嚼食物來練習咀嚼肌和吞咽功能:

楊萍在協助下在床上將四肢慢慢地抬離床面來練習四肢肌力。

終於,楊萍的氣管內套管已完全堵塞,胃管以及尿管被拔除,她可以慢慢地完整地説一句話了,可以自己吃飯了。通過專業的康復訓練,她的四肢肌力恢復效果很好,慢慢地她可以在椅子上靜坐了。

她在椅子上坐著的時候會給大家唱歌,背誦古詩,那麼認真,那麼深情。她喜歡唱的是《遇見》:聽見冬天的離開,我在某年某月醒過來。我想、我等、我期待,未來卻不能因此安排。陰天、傍晚、車窗外,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向左、向右、向前看,愛要拐幾個彎才來。我遇見誰,會有怎樣的對白。我等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我聽見風來自地鐵和人海,我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我往前飛,飛過一片時間海。我看著路,夢的入口有點窄。我遇見你,是最美的意外。終有一天,我的謎底會揭開。

她説:經歷了這次生死考驗,我對這首歌有了更深的、別樣的理解。一場重病讓我遇見了神內三科的你們,因為有緣,我才會穿越茫茫人海遇見你們這些給予我第二次生命的白衣天使,這一次偶然的遇見,綻放出了燦爛的花,你們的愛讓我重生。

我遇見你,是最美的意外。

12月8日,楊萍突然對查房的醫護人員説:我要給大家一個驚喜。於是她讓家人將她扶到病床對面的墻前,轉過身,靠著墻定定的站在那裏,1秒、2秒,1分、2分……楊萍先是綻放出美麗的笑容:主任、護士長,你們看,我自己能站了!接著就無聲地流下了一串串的熱淚。董艷紅主任哭了、趙秀娟護士長哭了,很多在場的人都激動地哭了,為醫患攜手成功戰勝疾病,為楊萍敢於挑戰命運,為過去200多個日日夜夜的牽腸挂肚、不離不棄、全力以赴,醫護人員陪著楊萍盡情地流淌著感激、感動、深情的淚水。

12月12日,是楊萍出院的日子,這一天,她和家人期盼了許久,一大早,她住的病房就熱鬧了起來,家裏人全體出動,前來迎接她回家。神內三科的醫護人員也聚了過來,歡送她出院。200多天的日夜相伴,生死與共,信任和依賴,讓楊萍與醫護人員們成為了好朋友,一次次熱情的擁抱,一句句囑咐的話語,楊萍再一次哭了:是神內三科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時候驚艷了我的時光,溫暖了我的歲月,這段美麗而珍貴的回憶將珍藏為我心中無憾的畫面。我遇見你們,是最美的意外。

我們的一生都在遇見,遇見生命,遇見青春,遇見愛情,遇見生活,遇見每一個不同的自己……。楊萍與河北省人民醫院神內三科的遇見驚奇且完美,因為,在這裡,每一個生命都被認真對待,被熱愛,被尊重!(王淑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