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專家強調醫療美容要牢牢把握“三正規”

發佈時間: 2019-03-14 16:45:4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對於醫療美容市場消費較多的A型肉毒毒素,相關專家特別強調,消費者一定要牢牢把握醫生、機構、産品“三正規”。

當下中國女性群體對於年輕的容顏、富有活力的精神狀態有著極高的追求,越來越多的女性選用醫美手段來改善或維持自己的容顏,其中肉毒毒素注射是消費者選擇較多項目之一,然而近年來,因為不規範的治療用藥引發的糾紛時有發生。

在醫療美容領域中,A型肉毒毒素被認為可以通過放鬆眼輪匝肌來達到改善魚尾紋及實現眼週年輕化的效果。

日前于成都舉行的醫療美容高峰論壇上,上海市交通大學附屬第九人民醫院主治醫師俞哲元表示,A型肉毒毒素産品在市場上是非常風靡,而且藥物的品種、來源非常多。面對市場上一些醫美亂象,俞哲元直言,“我的建議很簡單,牢牢把握“三正規”,不管是醫生、機構、産品,三樣東西都要合規。”

他強調稱,值得注意的是,水貨就是假貨,它們同假貨一樣不具備權威部門的批准,運輸條件沒有保障,從而安全也沒有保障。以肉毒毒素為例,它是一種生物製劑,必須通過冷鏈運輸和儲藏,環境的變化會對産品性能造成巨大的影響。他指出,正規醫美産品的包裝盒上需具有國家批文、“國食藥監械準字”以及國家藥品電子監管碼。而目前,唯一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進口A型肉毒毒素産品尚只有美國艾爾健的保妥適。俞哲元以保妥適為例稱,消費者可以通過掃碼方式獲取藥物身份驗證和物流流向統計等資訊服務。

“全程的冷鏈監控,從生産商一直到最後的使用終端,全部處在嚴格的監管之下才能夠給患者一個非常安全的東西。”俞哲元説。

俞哲元介紹,中華醫學會整形外科學分會微創美容專業學組在2018年基於保妥適臨床研究和對亞洲人臉部解構認知發佈了《A型肉毒毒素用於面部醫學美容的臨床專家共識》,為中國臨床醫生的臉部醫美注射治療提供了參考。

他表示,“其中很重要的是對我們用的産品有了非常嚴格的限定,從肉毒毒素來説,國內正規有證的非常少,而且即使是有證的情況下適應症也都不一樣,針對不同的治療要求,我們應該用到什麼樣的産品,這個産品具體的劑量是什麼,這個産品具體的使用方法是什麼,它都給了一個規範,為以後進入這個行當的醫生、進入這個行當的機構給了一個很好的指南性的東西。” (記者高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