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再敲警鐘!過量攝入食鹽或引起致命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19-03-08 10:43:40   |  來源: 環球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5日報道,美國國家科學院新發佈的一項報告顯示,減少食鹽攝入量會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美國人每天的食鹽最大攝入量應降至1500毫克。過量攝入食鹽會導致人體儲存過量水分,致使血壓升高,進而導致心臟病這一全球頭號殺手。

美國國家科學院最新發佈了一項由衛生部等聯邦機構資助研究的報告,該報告顯示降低鈉攝入量會降低心臟病的患病風險。目前,美國成年人每日攝入食鹽的最大參考值為2300毫克,但是最新指南建議,要把該值降至1500毫克。具體來説,4到8歲的兒童每天的食鹽攝入量不能超過1000毫克,9到13歲的孩子不超過1200毫克,14歲及以上的美國人不超過1500毫克。

該報告的作者希望最新參考值能引導決策者立法,要求餐館公開其食物中鈉的含量,甚至規定食品生産商加入食品中的食鹽用量。

已有多項研究表明,過量攝入鈉鹽會導致心臟病患病幾率增大。攝入過量食鹽後,鹽分就會導致身體儲水,過量的水分導致血壓升高。血壓過高就會導致大腦、腎臟及心臟等器官壓力增大,進而導致心臟病、心力衰竭及中風。以前,專家用2300毫克的最大攝入量警告人們,超過該值有可能會導致各種潛在不良影響。現在,該報告顯示,超過該最大攝入量有可能會導致中毒,或者某一營養物質可能會直接導致危害。

不過,儘管該報告再次肯定了現行的大部分參考值,但是也有一些調整。例如,該報告顯示,尚未有充分證據表明,51歲及以上的中老年人食鹽需用量要少於其他年齡段的人群。還有,鉀的攝入量參考值也有變動,該報告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鉀的量為2300毫克到3400毫克。作者寫道:“該報告重申,沒有充分的證據表明,應為明顯健康的個體設定鉀的最大攝入值。”過量攝入鈉會導致血壓升高,過量攝入鉀效果卻相反,會使血管鬆弛,血壓降低。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表示,美國人日均攝入3300毫克鈉,2900毫克鉀。美國疾病控制中心2011年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飲食中高鈉低鉀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升高。實際上,與鈉鉀攝入量之比最低的人相比,鈉鉀攝入量之比最高的人死於心力衰竭的幾率要高一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