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甲骨文表情包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發佈時間: 2019-02-25 15:22:3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如今,甲骨文手機表情包已經成為鬥圖圈的“新寵”。意蘊深遠的傳統文化符號竟與“神馬、有木有”等網路流行詞産生了一系列“化學反應”。設計者將幾何化的甲骨文字轉化成更加直觀形象的動物,再配上時尚的網路用語,整組表情就像是一套五彩的、可愛的甲骨文動態識字卡片,讓每個甲骨文字的圖案意義躍然眼前。這套表情包的設計者,也是“漢儀陳體甲骨文”字庫設計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陳楠及其團隊。“甲骨文的設計與推廣應該是結合當下的,活化的,不希望把它塑造成高深莫測拒人千里的文化符號。”陳楠説。

的確,甲骨文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至今審讀和鑒賞這些古色古香的文字,仍讓人內心空靈寧靜,有情不自禁的敬畏感。但現代人理解和接受甲骨文有點困難,甚至根本無法識別這些上古時代的文字。一方面是豐富燦爛的文化資源,一方面是古老文化和現代閱讀方式之間存在隔膜,如何打通這個文化隔膜,是傳統文化復興傳承的關鍵。

如何讓文化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這就要求文化工作者要善於將古老的文化精神、文化精髓,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行為方式、思維方式緊密結合,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來解讀古老文化,用現代化的手段詮釋傳統經典,激活人們對傳統價值的認同感、文化發展的使命感。在網路時代,本來高冷的甲骨文有了萌萌的表情包,深受網友們的歡迎,已然給我們帶來一種啟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古老的“甲骨文”不僅可以帶來經濟紅利,也可以帶來文化紅利。

語言是一種資源,這是新時代人們對語言傳播和發展規律探究的新認識。比如,在傳統觀點看來,作為一種古老的語言文字,甲骨文離普通大眾的生活似乎很遠,它只是考古學家、學者、古文字研究愛好者們所關注的對象。但是,借由先進的網路技術手段和運作方式,這種古老的語言文字也可以被重新開發和利用,進而轉化為一種溝通和交流的網路資源。事實上,語言資源的開發和應用範圍比較廣泛,通過對語言加工處理,已經在諸多領域創造出了豐厚的經濟紅利。詞典編纂、語言翻譯、語言資訊檢索、語音識別和語音合成、語言廣告設計、命名、書法,等等。當然,推廣傳統文化需要借助新型技術手段,以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實現完美的現代“穿越”。不僅“甲骨文表情包”,從“萌萌噠”的故宮文創,到被年輕人稱作“下飯視頻”、每集僅5分鐘的文化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再到文化綜藝《國家寶藏》請來當紅明星演繹文物背後的故事……近年來,傳統文化不斷與年輕人的接受方式實現“嫁接”,原本躺在博物館中高冷的“小眾文化”,也有了一定的溫度和熱度,真正走進了大眾的生活和視野,為傳統文化的推廣和傳承帶來了附加值。

“甲骨文表情包”的走紅説明,讓優秀的傳統文化深入普通大眾,重新煥發出活力,只是缺一個契機,需要借助新的傳播方式,讓其重新綻放出生機。當然,傳統文化創新發展當然並非易事,既需要建立在對傳統文化扎紮實實的研究基礎之上,也需要對大眾文化的傳播規律、方式和媒介有著深入了解。現代科技是傳統文化創新的催化劑,讓傳統文化具備生命力,就需要努力尋找到文化科技創新的“痛點”,力求達到最有效的融合方式。唯有這樣,古老的語言文字、文化的創新才會擁有更加精彩的未來。(董曉波 胡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