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和睦家醫院陪你健康過年系列】
------ 春節護“心”四大要領要學起

發佈時間: 2019-02-01 11:12:21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春節臨近,全家團圓的大好日子,可是也是一年中心臟病的高發時間段,如何避免此類慘劇的發生,讓我們平安的度過一個可以和家人歡聚卻又十分安全的的春節呢?北京和睦家醫院心血管中心心內科醫生王德昭為給患者們分享一些實用建議。

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管控:

首先,要做好情緒管控。

春節是一家子歡聚的日子,平時不走動的親戚朋友可能會聚在一起,一些人不太想見的人或有一些不太讓人愉快的事也許也會不請自到,這時候要小心哦,血壓就會高,血壓一高,心絞痛也許就發作,心梗也可能就隨之而來。

所以,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凡事以身體為重,保持一顆平常心,要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平和的心態會讓血壓平穩的度過春節。做過心臟支架的病人更應該注意,不要參與一些會讓自己心煩的事情,保持佛係心態,能不管的事情絕對不管。總之,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的情緒管理非常重要,切莫大喜大悲、著急上火、鬱悶生氣。絕不能發雷霆之怒,心臟很脆弱,承受不了的。

其次,要做好嘴的管控。

春節期間有太多的美食可以吃啦,一定要抵擋住美食和好酒的誘惑,吃得太飽喝的太多,就會導致血液淤積在胃部,心臟和大腦相對缺血,誘發心絞痛和短暫腦缺血發作,嚴重者出現急性心肌梗死或者急性腦血管病。飯吃七分飽,酒到三分醉,掌握好度,管控好自己的食欲是非常重要的,不但是節假日,平時也是這樣,長壽的秘訣之一就是“不吃飽、不喝醉”。

再次,要做好睡眠管控。

睡眠對我們特別重要,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病或者高血壓的患者,睡眠的品質常常是保持心腦血管病穩定的最重要因素。很多健康的年輕人,偶爾熬熬夜還不至於引起嚴重的問題,但是時間久了,即使是年輕人也會增加猝死的風險,更何況是中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熬夜和勞累會使交感神經興奮、心率增快、血壓升高、血液粘稠、血管堵塞,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者急性腦卒中。

所以必須保證睡眠,不要熬夜,別硬撐著,累了就睡,一定記住:我們不再年輕了,而且,還有一顆比較“脆弱”的心臟。

最後,要做好藥物的管控。

平時就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朋友們,春節期間一定不能忘記按時服藥,由於飲食和睡眠的不規律常常使大家忘記了服藥或者不再規律的服藥,結果會讓血壓、血糖大幅度波動,對心腦血管産生巨大衝擊,直至發生急性心腦血管事件。

所以春節期間一定要按時按量服藥,有任何不舒服要抓緊測量血壓和心率,當血壓高於140/90mmHg的時候,可以臨時服用一片卡托普利(12.5mg)治療;當心率超過80次/分的時候,可以臨時服用半片倍他樂克(12.5mg)治療。

另外,最重要的是,春節期間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持續超過15分鐘,應該立即呼叫救護車到醫院就診。胸悶胸痛發生時,如果不能測量血壓,不能應用硝酸甘油,因為硝酸甘油能夠降低血壓,當心絞痛或者心梗發生時,往往伴隨著低血壓,含服硝酸甘油會使血壓進一步下降導致暈厥。如果家裏有血壓表,可以立即給患者測量血壓,如果血壓在130/80mmHg以上,可以含服硝酸甘油,否則不要用。可以備一些中成藥比如速效救小或者丹參滴丸之類的藥物來緩解心絞痛。

總之,雖然春節是心臟病的高發時間,但是只要管控好自己的情緒、飲食、睡眠和藥物,就能夠有效的避免不良事件的發生,祝大家新春愉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