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冬季護膚 掌握三個知識點

發佈時間: 2019-01-23 09:57:0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冬季皮膚乾燥發癢,洗澡涂潤膚霜也沒多大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郭慶教授指出,那可能是因為你沒有用對方法。冬季皮膚保濕,要掌握三個知識點,警惕陷入三個誤區。

洗澡水過熱毀皮膚

冬季頻繁洗澡,尤其是頻繁洗熱水澡,可能導致皮脂流失,不利於護膚。一般醫生會建議冬季三天洗一次澡。不過,廣東人天天洗澡是從小養成的習慣,許多人兩天不洗澡就感到渾身癢癢,自感無法見人。該如何取得平衡?

郭慶建議,對於必須天天洗澡的人來説,冬季不要泡熱水澡,洗澡時間不要過久。算上洗頭髮的時間,中青年洗澡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左右已經足夠。老年人因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相對乾燥,一次洗澡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皮膚病患者因皮膚屏障作用已被破壞,洗澡5分鐘也就是所謂的“一過水即可”,且水溫務必控制在37℃左右。

嬰幼兒一次洗澡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溫度控制在37℃左右。有些寶寶一到冬天臉上就會變得紅腫,家長以為是“濕疹”,其實跟孩子皮膚屏障功能弱,乾燥缺水有關。此時更要注意保濕,少用熱水洗臉。

從小用涼水洗澡,有助於增強體質。對於大一點的孩子,除了不用過熱的水洗澡外,家長也可以嘗試將孩子的洗澡水溫降到25℃、26℃左右,但要注意洗澡更衣時避免受寒著涼。

不強求“洗乾淨”

郭慶指出,冬季洗澡不要強求“洗乾淨”,搓澡不要太大力。皮膚乾燥者少用或者不用洗浴液,可以選擇隔天用一次。

皮膚乾燥的中老年人不要用香皂,可以用溫水沖洗,或者使用有滋潤效果的沐浴液,且沐浴液要用洗浴起泡網來打成細膩的泡沫,以降低對皮膚的刺激。

磨砂沐浴乳不要天天用,皮膚薄的人士最好不用或者頂多十天用一次。男士皮膚厚,可一星期使用一次。皮膚有任何炎症時都不要用磨砂膏。

潤膚霜塗抹講究時機

潤膚霜涂不對,起不到補水保濕的作用。有些人怕冷,洗澡後喜歡穿好浴袍,開了暖氣,再慢慢地塗抹護膚霜,做全身皮膚護理。其實正確的做法是,把潤膚霜帶到浴室。洗澡後快速擦掉全身的水,在皮膚水汽還沒幹的情況下馬上塗抹潤膚産品。

潤膚乳應該全身塗抹,以四肢為重點,因為四肢皮脂腺少,皮脂分泌少。尤其是小腿,出現縱橫交錯的幹白痕,有可能是護膚産品的滋潤力度不夠。需要換用質地更厚的霜,如果皮膚依舊乾燥,則換用油性更強的護膚膏如凡士林等。(任珊珊、林偉吟、劉文琴、張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