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來稿照登

抗癌藥品有望再降價

發佈時間: 2018-12-27 10:32:36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財政部披露,明年我國將調整部分商品的進出口關稅。其中,我國將對700余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新增對部分多種藥品生産原料實施零關稅,包括50多種抗癌原料。  

多年以來,由於外資藥品自身價格高,加上關稅、增值稅和各級藥品代理商經營費用累計,日益增加抗癌家庭的負擔。為減輕民生負擔,不斷提高我國醫療水準,當下的“零關稅”是一項惠及民生的重要舉措。事實上,今年4月和6月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已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藥審批、落實抗癌藥降價措施、強化短缺藥供應保障。今年10月國家醫保局剛宣佈,包括阿扎胞苷在內的17種抗癌藥被納入醫保藥品目錄(2017年版)乙類範圍,平均降幅達56.7%,最高降幅達71%。在醫保與關稅等多重努力下,抗癌藥降價幅度還有望繼續提升。臨近新春,國務院再度拋出降稅大禮包,涉及降稅的商品超過700項。值得關注的是,抗癌藥原料氟他胺、比卡魯胺、多西他賽、紫杉醇等多款藥原料進口稅率由6.5%降至零。一些罕見病原料藥進口稅率由9%同樣降至零關稅。

此外,財政部表示,為支援“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區建設,加快推進我國與相關國家的經濟貿易合作,2019年我國對原産于23個國家或地區的部分商品實施協定稅率,進一步與降稅國家加強交流與合作,營造有利於我國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外部條件。(李曉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