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美術館攜手南京博物院辦展 十七世紀金陵畫壇珍品閃耀京城

發佈時間: 2018-12-17 13:52:3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原標題:十七世紀金陵畫壇珍品閃耀京城

作為“六朝古都、十朝都會”,南京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金陵畫派”在中國繪畫史上也赫赫有名。在中國美術館與南京博物院的聯手合作下,京城觀眾足不出京即可觀賞“金陵畫派”珍品的文意與古風。上週六,由中國美術館、南京博物院共同策劃和主辦的“金陵盛跡——十七世紀的金陵畫壇”展覽,在中國美術館拉開帷幕。展覽展出兩館收藏的十七世紀金陵畫壇精品,其中不乏董其昌、姚允在、石濤等宗師巨匠的名作。

萌生於十七世紀明清交替之際的“金陵畫派”,也稱“金陵八家”,以龔賢、樊圻、吳宏、鄒喆、謝蓀、葉欣、高岑、胡慥為代表,又不僅限于這八人,還包括張修、謝成、陳卓、盛丹、蔡澤等人,作為明末清初中國畫壇的重要流派有著極高的藝術成就。此次展覽,南京博物院與中國美術館攜手為觀眾呈現40多位名家的81件(套)精品畫作,系統展示當時金陵地區畫壇的盛況。

展覽分為五個部分:“金陵先聲”展出董其昌、藍瑛、查士標,以及深受吳門畫派、松江派、武林派和新安派畫風影響的藝術家,諸如姚允在、魏之璜、胡宗信等人具有典雅之風的畫作;“金陵八家”展示樊圻、吳宏、鄒喆、陳卓、盛丹、蔡澤等人筆墨細膩、風格冷逸的畫作;“金陵別樣”展示龔賢、石濤、髡殘、程正揆、程邃、張風等人的畫作,其中瀰漫著一種浪漫主義的感傷情懷;“金陵妍麗”展示馬湘蘭、薛素素等能詩擅畫、才貌雙全的女性畫家的畫作;“金陵余韻”展出後學武丹、鄒坤、宗言、樊雲等人的畫作。

南京博物院以豐富的館藏享譽業界,尤其是明清書畫自成體系,頗具特色。近年來,隨著館際之間資源互補、共用,交流合作的不斷加強,藏品走出南京博物院。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談到,為了讓中國美術館的觀眾能夠完整領略“金陵畫派”超凡脫俗、怡情于天地間的繪畫情趣,南京博物院共拿出70件(套)精品收藏,其中包含14件一級品、25件二級品,“這些作品都有一種清新靜謐的氣質,不染世塵,畫面中表現出落寞孤寂、清冷高雅,有很高的藝術感染力。”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1月1日。(記者王廣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