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320余家母嬰關愛室可按圖索驥

發佈時間: 2018-12-14 13:47:59   |  來源: 北京晨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昨日,市衛生健康委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召開公共場所母嬰設施建設推進會。會上發佈了全市統一的“母嬰關愛室”圖標和名稱,以及市規劃和自然委員會組織編制的《母嬰室設計指導性圖集》。

此次發佈的圖標以白色綠色為主,下半部分是一個向上托著的手,中間是母親抱著孩子,整體背景是一顆大樹。市衛健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處處長葉小敏介紹説,今後本市公共場所的母嬰室名稱將逐步統一為“母嬰關愛室”,並張貼同樣的圖標,便於尋找和識別。此次發佈的圖集對商業、醫療、辦公、交通、公園等各類公共建築中母嬰室面積、位置、平面佈局及室內環境進行詳細闡述,以圖文並茂的實例為母嬰室設計和管理人員提供了全面直觀的設計思路和方法,以推動母嬰室建設的規範化、標準化。

據介紹,2014年起,本市各級總工會從關愛女職工角度出發倡導用人單位建立“母嬰關愛室”,2017年市衛生健康委會同市發展改革委、總工會、交通委、商務委等14家單位聯合發文,要求本市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或日人流量超過1萬人次的公共場所和用人單位按照“誰管理,誰建設”的原則,全面推進公共場所母嬰設施建設。到今年11月底,全市機場、主要火車站、交通樞紐、醫院、旅遊景區及遊覽娛樂等公共場所已建母嬰設施近400個,機場、主要火車站配置率達100%。

在公共場所母嬰設施建設中,市衛生健康委注重發揮社會力量的參與,昨日的推進會上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接受熱心企業捐贈的首批50台移動母嬰室將配備到母嬰人群集中的醫療機構、商業中心等場所。同時,本市積極探索網際網路+的工作新模式,聯合高德地圖實現現有320余家公共場所母嬰設施電子化搜索,以推進母嬰設施服務的精準化和便捷性,確保發揮最大效益。(記者徐晶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