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技術可通過唾液氣味篩查口腔癌

發佈時間: 2018-12-14 11:08:4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最新發明瞭一項技術,可通過唾液的氣味篩查口腔癌,將來有望發展為一項簡易早期診斷口腔癌的方法。

北九州市立大學日前發佈公報説,該校李丞祐教授和九州齒科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發明瞭通過唾液氣味篩查口腔癌的新技術。這項技術能檢測出唾液中反應口腔癌特徵的27種氣味標記物,這些標記物實際上是人體排出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研究人員能根據其中12種成分的變化情況快速判斷有無口腔癌。在試驗中,研究小組通過唾液氣味的標記物檢測能將口腔癌患者和健康人的唾液樣本區分開。

口腔癌是一種發病率高且難以早期發現的癌症,大部分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2016年日本有超過7300人死於口腔癌。

研究小組認為,採集唾液測試對於被測試者沒有負擔,是一種便利的口腔癌篩查方式,將來有望應用於口腔癌診斷技術和設備的研發,也有可能通過分析唾液氣味的標記物排查其他類型癌症。(記者華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