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七問 擬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2%

發佈時間: 2018-12-12 10:17:0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國家醫保局官微獲悉,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工作順利推進。近日,試點辦、聯採辦負責人就“如何確保中選藥品的品質和供應”“藥價大幅下降對藥企産生哪些影響”“如何確保中選藥品進得了醫院並且用得上”等7大熱點問題回應輿論關切。

一、為何要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讓人民群眾用上質優價廉的藥品

當前群眾反映強烈的看病貴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藥價虛高。試點辦負責人表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是對既往藥品集中採購制度的重大改革,是為了讓人民群眾以比較低廉的價格用上品質更高的藥品。

“近年來,相關部門積極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工作,對推進藥價回歸合理水準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試點辦負責人指出,一是量價脫鉤。現行招標採購中,普遍只招價格不帶量,企業缺乏銷量預期,難以實現藥價明顯下降。二是競爭不足。仿製藥品質水準總體偏低,難以與原研藥在同一水準上公平競爭,部分原研藥品種價格長期明顯高於周邊國家和地區,“專利懸崖”遲遲未在中國發生。三是採購分散。採購層級較低,力量分散,導致議價能力不足,同時區域政策差異,影響了統一市場形成,弱化了市場競爭機制。四是政策缺乏協同。藥品採購、使用、醫保支付、貨款結算等措施銜接配合不夠,難以協同發揮作用。

長期以來,受制度環境和管理體制的制約,我國藥品集中採購制度儘管問題很多,但是難以實現根本性變革。試點辦負責人稱,2018年,藥品集中採購的制度環境發生了積極變化。一是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工作取得明顯進展,部分仿製藥達到和原研藥品質療效一致水準,為公平競爭提供了品質基礎。二是按照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理順了藥品招標採購、價格管理和醫保基金支付等的管理體制。三是以抗癌藥減稅為契機實施降價“組合拳”,形成了降低藥價的政策環境和輿論氛圍,社會對使用價格適宜的優質仿製藥關注程度明顯提高。這些變化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環境和社會氛圍。

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如何開展?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

試點辦負責人表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堅持正確的工作原則。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臨床用藥需求,切實減輕患者負擔,確保藥品品質及供應。二是堅持依法合規,嚴格執行相關政策規定,確保專項採購工作程式公開透明,全程接受各方監督。三是堅持市場機制和政府作用相結合,既尊重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又更好地發揮政府搭平臺、促對接、保供應、強監管的作用。四是堅持平穩過渡、妥當銜接。

據悉,本次試點採取“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組織形式和總體思路。一是國家組織。就是由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藥監局等國家有關部門成立國家試點工作小組及其辦公室,擬定基本政策、範圍和要求,發揮組織協調的作用,推動試點城市形成聯盟。二是聯盟採購。以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瀋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11個城市的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各試點城市委派代表組成聯合採購辦公室,集合需求和力量,提高談判議價能力。三是平臺操作。就是試點地區藥品集中採購機構和公立醫療機構委託上海市醫藥集中招標採購事務管理所及其陽光采購平臺,承擔具體集中採購工作,提高集中採購的專業能力和水準。

試點方案強調堅持品質標準、堅持“帶量採購”、堅持公平競爭、堅持“聯盟採購”。

“本次集中採購試點最大的亮點是,聯採辦匯總了11個試點城市的用藥數量,在採購公告中明確了每個品種的採購量,給藥品生産企業明確的預期,有利於其根據採購量自主報價申報,杜絕‘帶金銷售’。”試點辦負責人指出。

三、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預計有哪些成效?探索“兩個機制”、實現“四個效應”

“國家試點的預期成效,總體概括起來就是探索‘兩個機制’、實現‘四個效應’。”試點辦負責人稱,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加強政府引導,完善藥價形成機制;通過帶量採購、量價掛鉤,實現原研藥和仿製藥充分競爭,完善藥品集中採購機制。從而實現藥品降價提質、藥品行業轉型升級、公立醫院深化改革、醫療保障減負增效四個效應。

四、如何看待本次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結果?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全部參與申報

據悉,醫藥企業高度重視此次集中採購,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全部參與申報。

聯採辦負責人介紹説,31個試點通用名藥品有25個集中採購擬中選,成功率81%。其中: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22個,佔88%,原研藥3個,佔12%,仿製藥替代效應顯現。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價效果明顯。原研藥吉非替尼片降價76%,福辛普利鈉片降價68%,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相比低25%以上,“專利懸崖”顯現。目前,擬中選結果還在公示期。公示期結束後,聯採辦將會確定併發布中選結果。試點辦將指導和推進各試點城市制定試點方案和配套政策,兌現招標結果、實現群眾受益。

五、擬中選藥品價格大幅下降對藥品生産企業産生哪些影響?中標不影響發展,當期非利空、長期是利好

此次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2%。擬中選結果公佈後引發輿論熱議。

聯採辦負責人回應稱,一是結果符合預期。集中採購本身具有降低採購價格的效應,具體到企業,由於各自的費用結構不同、市場結構不同,降幅有高有低。上海市2017年對26個品規藥品開展帶量採購,平均降幅為54%。參考上海市效果,本次集中採購總體降幅符合預期。

二是中標不影響發展。藥價虛高嚴重是我國醫藥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根據權威部門調查資料,在藥品銷售價格中,生産企業的生産成本和合理利潤,僅佔了較小的部分。因此這些擬中選藥品價格大幅度下降後,擠掉的主要是銷售費用等“水分”,藥品生産企業“還是能賺錢的”。實際上,此次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堅持市場機制和政府作用相結合的原則,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的生産企業,是否參加“4+7集中採購”以及參加採購的報價,均由企業根據生産經營情況自主決定。據了解,擬中選的企業都願意自主降低價格以價換量。

三是降價不降質。本次集中採購以通過一致性評價為入圍標準,中選後藥品監管部門將強化監督檢查和産品抽檢,加強全生命週期品質監管,確保一致性評價不是“一次性”評價,因此群眾不必擔心藥品的品質和療效。

四是當期非利空、長期是利好。擬中選藥品價格大幅下降,根本原因是在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模式下,既往包含在銷售價格中的銷售費用、市場推廣成本等“水分”沒有存在必要了。第一,帶量採購大大降低了藥品進入醫院的成本。第二,承諾及時還款降低了企業佔款和融資成本。第三,聯盟採購顯著降低了其市場推廣成本。第四,以市場換價格,通過規模效應降低了藥品的單位生産成本。這些因素可以對衝藥品降價的影響,給中選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可以説,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推動的帶量採購模式,將藥品生産企業從“帶金銷售”的無序競爭中解放出來,有利於引導其將努力轉移到提升藥品品質、促進藥品研發的正確軌道上來,對我國醫藥産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重大深遠意義。

六、如何確保中選藥品的品質和供應?全週期品質監管,建立企業庫存和停産報告制度,確保及時回款

在中選結果執行中,國家藥監局、工信部等部門,將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中選藥品的品質和供應。試點辦負責人介紹説,一是確保藥品品質過關。加強對中選品種生産、流通、使用全週期的品質監管,提高抽檢頻次,加大違法違規企業追責力度。二是確保及時供應。夯實生産企業按照採購協議足量供貨的責任,建立企業庫存和停産報告制度,通過協議規範配送行為,確保供應穩定。三是確保及時回款。醫療機構應按採購協議及時支付企業貨款,醫保基金按不低於採購金額的30%預付醫療機構,鼓勵醫保基金直接向企業預付藥款,調動企業積極性。

七、如何確保中選藥品進得了醫院用得上?優先使用中選藥品納入公立醫院績效考核

確保中選藥品進入醫院並得到優先使用,這是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成敗的關鍵。“醫療保障部門將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健全公立醫院的激勵約束機制,為中選結果兌現保駕護航。”試點辦負責人表示。

從醫療保障部門角度,一是將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協議管理,明確違約責任及處理方式。二是出臺支付標準政策。明確醫保對同一通用名不同商品名的藥品,按相同支付標準支付的操作細則及過渡期政策,引導參保人合理用藥。三是加強對中選藥品和未中選藥品採購使用的監測監控,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四是對因規範使用中選品種而減少醫保基金支出的醫院,當年度醫保總額預算額度不做調減,結余部分按比例留給醫院,用於推進醫院薪酬分配製度等改革,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五是建立健全醫療機構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將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建立相應的獎懲制度。

從衛生健康部門角度,一是暢通中選藥品優先採購和合理使用的政策通道。二是將中選藥品納入臨床路徑管理,制定用藥指南,促進醫療機構科學合理用藥。三是將優先使用中選藥品納入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體系,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激勵約束機制。(記者崔元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