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口乾眼澀超三月 警惕乾燥綜合徵

發佈時間: 2018-12-11 15:56:17   |  來源: 環球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天氣寒冷,43歲的趙女士在單位和家中都用空調取暖,她總感覺口乾舌燥,十分難受。“放了加濕器也沒用,半夜經常渴醒,甚至吃飯也需要喝水幫助吞咽。”在武漢市第四醫院就診時,趙女士告訴醫生,這種口乾舌燥的感覺已有幾年了,她一直以為是“秋燥”。接診的風濕免疫科周文煜主任檢查後發現,趙女士不僅口眼發幹,齲齒也非常嚴重。經過免疫抗體檢查,趙女士被確診為乾燥綜合徵。

“不少患者對乾燥綜合徵缺乏認識,部分感覺眼幹的患者以為得了幹眼症或糖尿病。”周文煜主任介紹,乾燥綜合徵是一種累及淚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體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表現為眼、口等部位的異常乾燥。比如眼幹時,眼睛有磨砂感,幹澀;鼻幹時有灼熱感,鼻腔分泌物很少;口乾時,口腔裏沒有唾液,常需喝水,吃乾糧時無法下咽等。還有患者會出現不明原因反覆發作的腮腺炎和嚴重齲齒,牙齒變黑後小片脫落等症狀。

周文煜表示,生活中偶然出現口乾眼澀,可能是因為缺水或環境過於乾燥,但如果眼幹、口乾的症狀超過三個月還沒有緩解,就應考慮是否患上乾燥綜合徵,應前往正規醫院的風濕科檢查,並接受專科治療和調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