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湖南破獲公安部督辦特大生産、銷售偽劣種子案

發佈時間: 2018-12-11 11:16:2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公安局日前對外通報稱,該局民警輾轉湖南、湖北、江西、安徽4省,破獲公安部督辦“2·08”特大生産、銷售偽劣種子案。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樂某、胡某、金某、張某落網。

去年秋收時節,鼎城區十美堂鎮的300多畝水田裏,水稻出現枯死、結穗少甚至不結穗的狀況。後經權威部門證實:村民購買的900公斤“陸兩優17”雜交水稻種子為假冒偽劣種子。今年2月8日,鼎城警方立案偵查,得知該批種子係從湖北武漢某公司購買。不久,警方陸續接到江西吉安、湖北監利、湖南嶽陽、湘潭等地經銷商舉報涉案公司的犯罪線索,累計受害群眾500多戶,水稻受災面積約2萬畝,造成經濟損失近2000萬元。案情重大,社會影響惡劣,該案於今年3月被公安部列為部督辦案件。

通過對公司法人代表胡某審查,警方發現公司的實際控股人是61歲的湖北武昌男子樂某。2016年,樂某以胡某的名義在武漢註冊公司,並夥同金某、張某,從安徽等地採購散裝種子、印刷假商標,租用廠房分袋包裝,然後聘請業務員,大肆銷售假冒偽劣種子,從中牟利。

據樂某交代,他于2000年創辦了一家種子公司,後因經營不善破産,負債纍纍。為彌補窟窿,樂某以胡某的名義,註冊數十家空殼種子公司,將買來的散裝偽劣雜交水稻種子“包裝”後,在無合法經營資質的情況下,利用自己多年來積累的銷售網路賣出。公安機關介紹,犯罪嫌疑人向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銷售假冒、偽劣種子,造成經濟損失約3000萬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樂某、胡某、金某、張某的犯罪事實,已由公安機關偵查終結並依法移送起訴。(記者袁汝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