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糖尿病有治了!中國修飾幹細胞治療Ⅱ型糖尿病獲重大突破

發佈時間: 2018-12-11 11:19:15   |  來源: 中新社   |  責任編輯: 張豐

 

2018年12月8日,第十四屆全國再生醫學(幹細胞與組織工程)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近年來,以組織修復為目的,以幹細胞和組織工程為手段的再生醫學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政府和科學家的重視,從而成為新醫學革命的核心。

2006年,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成功建立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技術。這一成果解決了長期制約人類疾病研究的取材問題,山中伸彌也在2012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2018年12月8日,第十四屆全國再生醫學(幹細胞與組織工程)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軍事醫學院吳祖澤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臨床醫學中心付小兵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臨床醫學中心王福生院士等著名專家、學者與會。

據悉,我國在幹細胞研究領域處於國際先進水準,隨著國家對幹細胞行業的支援以及監管政策不斷完善,未來我國幹細胞行業前景將不可估量。

在本次學術研討會上,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段海峰教授作的GLP-1和FGF21修飾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Ⅱ型糖尿病的臨床研究學術專題報告備受矚目。這項由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科技成果,是我國在Ⅱ型糖尿病生物技術治療領域獲得的重大突破,標誌著我國在Ⅱ型糖尿病生物技術治療研究領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段海峰教授談到,糖尿病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目前常規的藥物治療雖然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但在預防和控制糖尿病並發癥方面效果很不理想。GLP-1和FGF21修飾的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Ⅱ型糖尿病的生物技術是基因技術與幹細胞技術的完美結合,大大提高了Ⅱ型糖尿病的治療預期,具有療效顯著、效果持久和安全性高等特點,可擺脫每日用藥、每日多次用藥和長期用藥給患者帶來的不便和痛苦,以及長期用藥帶來的各種不良反應。

段海峰教授介紹,這項生物技術是由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目前已經通過了動物實驗驗證,並得到了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品質評價,且已申請國家發明專利和國際PCT專利。該技術正在以北京協和醫院為牽頭單位的多家醫院進行1期臨床試驗研究。預計在不久將來,這項科技成果將惠及更多糖尿病患者,給糖尿病患者的康復帶來新的希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