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遼寧鼓勵研發“醫用機器人”

發佈時間: 2018-12-11 10:27:0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遼寧省衛健委了解到,遼寧近日宣佈支援“網際網路+”醫療健康人工智慧技術,鼓勵推動研發手術機器人、醫用機器人、智慧康復輔具等AI産業項目。

遼寧省衛健委表示,遼寧將依託高等院校、研究院所、高水準醫院、企業等,加強醫療健康人工智慧技術研究、轉化和應用,在惡性腫瘤輔助診斷、醫學影像識別、手術機器人等方面,提升醫療健康設備的數字化、智慧化製造水準,以促進遼寧高端醫療器械製造産業的跨越式發展。

遼寧還將支援建立人工智慧醫學應用研發和轉化基地,鼓勵研發高端數字診療設備、醫用機器人、應急救援醫療設備、可穿戴設備和智慧康復輔具等,順應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趨勢,推動醫療健康人工智慧産業發展。

同時,遼寧將同步規範“網際網路+醫療健康”品質監管,明確監管底線,按照深化“放管服”的要求,最大限度減少準入限制,確保健康醫療服務的安全和品質,“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服務平臺等第三方機構應當確保提供服務人員的資質符合有關規定要求,並對所提供的服務承擔責任。

遼寧還將推進網際網路可信體系建設,加快建設可信醫學數字身份、電子實名認證、數據訪問控制資訊系統;並建立醫療責任的分擔機制,推行線上知情同意的告知,防範化解醫療風險。(記者彭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