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史上最強B型肝炎藥物”韋立得明年1月進入各大醫院

發佈時間: 2018-12-10 09:52:07   |  來源: 北京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原標題:韋立得明年1月進入各大醫院

有著“史上最強B型肝炎藥物”之稱的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商品名“韋立得”)經國家藥監局快速審批後正式在中國上市,該藥用於治療成人和青少年(12歲以上且體重至少為35kg)的慢性乙型肝炎(HBV),這也標誌著中國慢性B型肝炎患者與歐美國家患者同步獲得全球創新藥品。

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是美國FDA十年來批准的唯一一款B型肝炎新藥,由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研製生産,目前首批進入中國的藥品正在走進口程式,預計明年1月份能陸續進入各大醫院。之所以稱其為“史上最強B型肝炎藥物”,是因為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與上一代抗B型肝炎病毒明星藥富馬酸替諾福韋酯相比,其劑量僅為老藥的1/10,每天口服一次即可,耐藥性更好,對骨骼和腎臟的毒副作用小,且能精準抵達並聚集于肝臟。

據介紹,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于2016年獲得美國FDA和日本衛生勞動福利部的批准,2017年獲得歐盟委員會的批准,2017年12月該藥被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納入優先審評。在綜合兩項研究結果分析中,服用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的患者比富馬酸替諾福韋酯的患者治療效果更優,依從性更好,在骨骼和腎臟實驗室參數方面也有明顯的改善。

“雖然目前B型肝炎病毒還無法徹底清除,但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進入中國,標誌著中國慢性B型肝炎治療進入新里程。”中國工程院莊輝院士評價説,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中最大的障礙是産生耐藥後,疾病復發,患者無藥可治,從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的3期臨床研究看,在接受為期96周的治療期間,無一例患者發生耐藥。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還有一個特點是它能精準“靶向”肝臟,其特殊的藥理機制使得在肝臟部位的藥物濃度是血液中的5倍多,大大提高了抗病毒的精準治療。

據權威數據顯示,中國目前大約有8600萬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約佔全球感染人數的1/3,如對慢性B型肝炎患者不進行抗病毒治療,從2015年到2030年預計約有1000萬人將死於B型肝炎相關的肝硬化和肝癌,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進入中國,將為中國慢性B型肝炎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和希望。(記者劉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