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等11個城市啟動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
25種擬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52%

發佈時間: 2018-12-10 09:54:02   |  來源: 北京晚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原標題:25種擬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52%

12月7日,國務院召開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啟動部署會;同日,經過依法合規、公開透明的程式,經公證確認了擬中選結果,正式對外進行為期一週的公示,這標誌著此項工作進入實施階段。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藥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價效果明顯。

集中採購

25種擬中選藥品降價效果明顯

國家醫保局試點辦負責人表示,本次試點以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瀋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11個城市的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各試點城市委派代表組成聯合採購辦公室,試點地區藥品集中採購機構和公立醫療機構委託上海市醫藥集中招標採購事務管理所及其陽光采購平臺,承擔具體集中採購工作。

聯採辦負責人介紹,醫藥企業高度重視此次集中採購,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全部參與申報。最終,31個試點通用名藥品有25個集中採購擬中選,成功率81%。其中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22個,佔88%,原研藥3個,佔12%,仿製藥替代效應顯現。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價效果明顯。原研藥吉非替尼片降價76%,福辛普利鈉片降價68%,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相比低25%以上。目前,擬中選結果還在公示期。公示期結束後,聯採辦將會確定併發布中選結果。試點辦將指導和推進各試點城市制定試點方案和配套政策,兌現招標結果、實現群眾受益。

保障使用

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協議管理

確保中選藥品進入醫院並得到優先使用,這是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成敗的關鍵。試點辦負責人表示,醫療保障部門將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健全公立醫院的激勵約束機制,為中選結果兌現保駕護航。

從醫療保障部門角度,將採取的措施包括:一是將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協議管理,明確違約責任及處理方式。二是出臺支付標準政策。明確醫保對同一通用名不同商品名的藥品,按相同支付標準支付的操作細則及過渡期政策,引導參保人合理用藥。三是加強對中選藥品和未中選藥品採購使用的監測監控,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四是對因規範使用中選品種而減少醫保基金支出的醫院,當年度醫保總額預算額度不做調減,結余部分按比例留給醫院,用於推進醫院薪酬分配製度等改革,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五是建立健全醫療機構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將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建立相應的獎懲制度。

從衛生健康部門角度,將採取的措施包括:一是暢通中選藥品優先採購和合理使用的政策通道。二是將中選藥品納入臨床路徑管理,制定用藥指南,促進醫療機構科學合理用藥。三是將優先使用中選藥品納入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體系,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激勵約束機制。(代麗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