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發佈2017年度體檢統計報告 男性易血脂異常和超重

發佈時間: 2018-12-07 10:48:4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北京市體檢中心獲悉,《北京市2017年度體檢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已編纂完成,這是自2010以來北京市體檢中心第8次發佈《報告》。據悉,該《報告》包括概述、體檢服務資源、體檢工作概況、體檢異常體徵情況和總結5方面內容,涵蓋健康體檢374萬人次和專項體檢59萬人次的數據。

與往年相比,《報告》內容新增2013-2017年的體檢數據趨勢分析,展現過去5年北京市體檢行業服務資源以及體檢人群各項異常體徵的變化趨勢,還新增資訊化建設及數據來源、醫療設備情況與場所面積等管理類內容。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有229家開展健康體檢的醫療機構,2013年的機構數量僅為195家,5年來機構數量逐年遞增。2017年北京共完成健康體檢374萬餘人次。2013全市體檢人次為323萬,到2014年增加到378萬人次,5年來體檢人次數趨於平穩。從體檢機構分佈情況來看,229家體檢機構中,公立醫療機構有143家,佔62.45%,社會辦醫療機構有86家,佔總數37.55%。

2017年北京全市完成健康體檢374萬餘人次

根據《報告》,2017年全市共完成健康體檢374萬餘人次。2013北京全市的體檢為323萬人次,到2014年增加到378萬人次,5年來體檢人次數趨於平穩。

2017年全市共完成專項體檢59萬餘人次。因政策原因,徵兵體檢數字不在統計之內。2013-2017年,高招、中招體檢總量逐年小幅下降;機動車駕駛員體檢量受政策影響下降幅度較大;教師和藥品從業人員體檢量有小幅波動。

男性容易血脂異常和超重

女性易患乳腺增生和甲狀腺結節

《報告》統計出健康體檢異常指標檢出情況。

2013年到2017年北京男性健康體檢的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名前10位的為:血脂異常、超重、脂肪肝、甲狀腺結節、骨量減少/骨質疏鬆、血尿酸升高、幽門螺旋桿菌陽性、血壓增高、肥胖、頸動脈斑塊。另外,超重肥胖、空腹血糖升高、前列腺增大、視網膜動脈硬化、腰臀比異常、轉氨酶升高等,也為北京男性健康“拖後腿”。

女性健康體檢異常體徵檢出率排名前10位的為:乳腺增生、甲狀腺結節、血脂異常、骨量減少/骨質疏鬆、超重、幽門螺旋桿菌陽性、脂肪肝、子宮肌瘤、血壓增高、頸動脈斑塊。與此同時,超重肥胖、膽囊息肉、肥胖、宮頸薄層細胞學檢查異常、宮頸炎症、空腹血糖升高、老年性白內障、骨量等狀況,則“拖累”了北京女性整體健康情況。

從近幾年的重大異常體徵檢出率數據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血脂異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等慢性非疾病相關的高危因素。但是從血脂異常近5年的趨勢可以看出,北京市血脂異常檢出率呈降低趨勢,可能與北京市積極推進慢病防治工程以及全民健身運動有關。

北京學生需警惕視力不良、肥胖超重等

肺結核防控仍需注意

2017年北京市高招體檢中完全合格6134人,佔總體檢人數的10.37%,基本合格53013人,佔總體檢人數的89.62%,不合格5人。2013-2017年高招體檢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在前面均是視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體重過輕、色覺異常。

中招體檢中完全合格12792人,佔總體檢人數的16.65%,基本合格64 008人,佔總體檢人數的83.33%,不合格6人。中招體檢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在前面的是視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覺異常、身高不足、ALT增高、先心病術後。

2013-2017年中高招體檢中肺結核檢出例數依次為80例、73例、50例、46例、50例。近5年中高招體檢中肺結核的檢出人數比2013年有所降低,還應注意防控。

根據《報告》,在北京青少年中,轉氨酶異常呈上升趨勢。2017年,北京高招體檢共檢出轉氨酶異常1012例,中招體檢全市共檢出轉氨酶異常647例。中、高招體檢轉氨酶異常檢出率近三年來均呈逐年上升趨勢。北京市體檢中心副主任錢文紅表示,最近幾年,北京未出現影響轉氨酶結果的全市性、大規模、流行性傳染情況下,轉氨酶異常檢出率上升趨勢與近幾年中高考生超重、肥胖檢出率增高趨勢一致。因此青少年要重視健康管理,加強體育鍛鍊。(孟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