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環保督察組:山西呂梁文水縣敷衍整改 廢水污染嚴重

發佈時間: 2018-12-07 10:28:3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生態環境部5日通報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典型案例。通報指出,山西呂梁市文水縣敷衍整改,廢水污染嚴重。

2018年11月6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山西省,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11月12日至20日,督察組下沉呂梁市督察發現,呂梁市文水縣相關督察整改工作一拖再拖,每天有近4000噸超標廢水直排磁窯河,另有大量高濃度廢水長期存于滲坑,群眾反映十分強烈。

呂梁市文水縣劉胡蘭鎮畜禽養殖和屠宰企業眾多,長期以來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養殖和屠宰廢水沒有得到有效處置。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文水縣劉胡蘭鎮每天約5680噸廢水通過四支退水渠直排磁窯河,污染問題突出。據此,山西省整改方案明確,2017年底前,建成投運文水縣劉胡蘭鎮工業聚集區污水處理工程,處理能力8000噸/日,實現劉胡蘭鎮工業聚集區生活、屠宰等生活生産廢水全收集全處理。2018年9月,山西省對外公開的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情況顯示,文水縣劉胡蘭鎮工業聚集區污水處理廠已投入試運作。

但此次“回頭看”發現,劉胡蘭鎮工業聚集區污水處理工程建設嚴重滯後,每天仍有近4000噸超標廢水直排磁窯河,約6萬立方米生活污水與屠宰廢水長期存于滲坑,敷衍整改問題突出。

據通報,呂梁市文水縣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以下三個:污水處理工程建設一拖再拖,污泥處置設施“先天缺失”,滲坑排放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

早在2015年10月,文水縣政府就著手建設劉胡蘭鎮工業聚集區污水處理工程,但工作一拖再拖,直到2016年7月才正式開工,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進駐時僅完成部分土建工程,配套管網遲遲未動工建設。在第一輪督察指出問題、山西省明確整改要求後,呂梁市2018年環保攻堅行動計劃及文水縣2018年環保攻堅行動計劃仍將該工程完成時限放寬至2018年12月,比山西省要求整整延後一年,導致污水處理工程直至2018年7月底才開始進水調試,此次“回頭看”進駐時仍處於試運作階段,出水水質不達標,當地每天仍有近4000噸超標廢水通過退水渠直排磁窯河。

由於建設初期對污泥處置問題考慮不足,導致本應與污水處理廠同步建成的污泥處置設施遲遲沒有建設,甚至在工程施工方多次報告和反映進水水質持續超標、污泥處置地點沒有確定等問題後,文水縣政府始終不予回應,更未採取措施。工程自試運作以來産生的污泥直接堆存在廠區周邊,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對周邊環境和磁窯河水環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由於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劉胡蘭鎮劉胡蘭村、保賢村和大象村等村莊生活污水和養殖、屠宰廢水除排入磁窯河外,還有一部分直接排入附近的滲坑,現已存儲約6萬立方米污水,現場水體黝黑,惡臭撲鼻。監測數據顯示,COD和NH3-N濃度分別高達2100mg/L和67mg/L,環境污染和風險問題十分突出。

督察認為,呂梁市及文水縣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重視不夠、謀劃不足、推進不力、敷衍應對,導致群眾反映強烈的劉胡蘭鎮工業聚集區廢水直排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存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

督察組已將上述問題轉交地方,要求呂梁市加快推進劉胡蘭鎮工業聚集區污水處理工程建設,對涉及的失職失責問題,要求地方依紀依法查處到位。(辛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