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殘疾人超過8500萬

發佈時間: 2018-12-06 10:52:04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殘疾人事業研究報告(2018)》近日發佈。《報告》指出,目前我國殘疾人數超過8500萬,其中超過1132萬殘疾人反映需要康復服務,急需家庭無障礙改造服務的重度殘疾人接近3329萬。

《報告》説,2017年,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實現全國縣(區)全覆蓋,受益殘疾人超過2000萬人次。我國實施了精準康復服務行動,出臺《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設立國家“殘疾預防日”,推進殘疾預防試驗區建設試點工作,全年為854.7萬名殘疾兒童及持證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為244.4萬名殘疾人提供輔助器具適配服務,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20.1%。與此同時,2017年全國殘疾人檢測數據顯示,全國還有1132.1萬名殘疾人表示需要康復服務;全國仍有超過380萬名貧困殘疾人尚未脫貧。

《報告》建議,儘快建立和健全康復保障制度,政府承擔主要責任,積極鼓勵和引導企業、社會組織參與康復服務供給。應提高救助補貼標準,根據不同殘疾類型和殘疾程度給予補助,為0~6歲殘疾兒童和因工、因意外受傷的殘疾人提供免費手術治療,減輕殘疾人家庭的經濟壓力。(記者甘貝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