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氣候變化恐成最大健康威脅

發佈時間: 2018-12-05 13:50:09   |  來源: 中國環境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英國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日前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隨著全球變暖,熱浪、風暴、洪水和林火將變得更為頻密,公共衛生系統將難以負荷。科學家和衛生專家警告,氣候變化將成為21世紀最大的健康威脅。

這份由全球27個機構的醫生、學者和政策專家聯合撰寫的報告警告,快速變化的氣候環境,對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了嚴重影響,極端天氣將對弱勢群體造成危害,除了傳染疾病發生變異,也對食品安全、飲用水和空氣品質構成威脅。

專家表示,全球變暖引發的風暴和洪水不但造成人員傷亡,也迫使醫院關閉、疾病急速蔓延、眾多人口失去家園,以致引發精神健康疾病。此外,森林大火不僅吞噬大片土地、造成傷亡,同時也導致空氣嚴重污染。

報告指出,老年人、都市人以及有慢性健康疾病的人受到的健康威脅最大。而相較非洲和東南亞國家的人民,歐洲和東地中海國家的人口受到的衝擊更大,因為這些地區的老年人口大部分居住在人口稠密的城市。

事實上,這並不是《柳葉刀》第一次發出類似警告。去年,歐洲行星健康委員會發表在《柳葉刀》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南歐溫帶地區,由於氣候變暖造成的死亡人數,預計每年將從百萬分之十一增長到百萬分之七百。

研究人員查看了28個歐盟成員國以及瑞士、挪威和冰島的氣象記錄,對1981年到2010年的30年“參考期”數據進行了分析。他們認為,除非全球變暖能作為緊急事態得到遏制,否則,在本世紀末之前,約3.5億歐洲人年年都會面臨極端氣候的威脅。

研究人員將氣象數據與人口增長和移民數據進行對比,還對未來的熱浪、野火、乾旱、洪水和風暴造成的死亡人數進行了預測。報告稱,到2100年,與天氣有關的災難可能會影響大約2/3的歐洲人口,氣候變化將和與天氣事件有關的九成死亡案例相關。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的保爾·威爾金森認為,這份新的報告再次敲響警鐘,應警惕溫室氣體持續不可控制地排放,以及人類暴露于極端天氣可能受到的健康影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