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部委動態

河南省結核病按病種付費

發佈時間: 2018-12-03 16:30:47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河南省結核病按病種付費工作啟動會上明確提出,將在全國率先實施結核病按病種付費,並將結核病納入河南省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範圍,一個參保年度內,初治結核病患者每年門診可報5000元、住院可報8000元。全省每年醫保基金因這項惠民惠民政策的出臺,大概將會多支出2-3億元。

據了解,按照臨床診治的門診或住院醫療的肺結核,按病種付費的病種包括初治肺結核、復治肺結核、結核性胸膜炎、單耐藥肺結核等6個病種。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支付不設起付比例,藥品、診療項目和服務設施不設自付比例,報銷比例在80%左右,醫療機構實際發生費用超過定額標準的,超出部分由醫療機構承擔。

其中,在脫貧攻堅期間,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農村貧困人口發生的肺結核門診病種,統籌基金支付比例提高到85%。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定額標準以內的自付部分醫療費用,納入大病保險、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合規自付醫療費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肺結核門診和住院病種報銷待遇高於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5個百分點以上,並且不低於現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水準。河南省直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對肺結核門診病種支付比例為在職職工85%、退休人員90%。(李曉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