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監管找對“點” 外賣更安全
——蘭州市食藥監局強化網路訂餐食品安全監管

發佈時間: 2018-11-29 10:36:49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鮮美的手抓羊肉、筋道的牛肉麵、醇厚的釀皮……外賣“小哥”飛馳在蘭州城,把一份份美食送到食客手中。如今,網路訂餐佔據著甘肅省蘭州市城市餐飲消費額的十分之一,且增速逐年提升,呈現多元化發展趨勢。

面對蘭州市網路訂餐行銷方式與消費模式迅猛發展的現狀,蘭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堅持“問題導向、清單管理、整治規範、促進提升”的工作原則,以“抓規範、重整治,拓思路、促提高”的總體思路,加強網路訂餐監管,不斷提升蘭州市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水準,保障消費者網路訂餐飲食安全。

擊痛點堅決剷除“黑外賣”

2015年,蘭州市網路餐飲食品安全還處於監管盲區。蘭州市食藥監局主動介入,不斷拓寬監管範圍,先後開展了網路交易平臺摸底調查、約談備案、整治規範等工作,于2016年制定出臺《蘭州市網路訂餐管理辦法》,為基層行政執法工作提供政策依據,蘭州市網路訂餐經營行為監管逐步步入正軌。

據蘭州市食藥監局餐飲服務監管處處長楊曉莉介紹,該局積極開展網路經營平臺主體備案,對蘭州市11家第三方及自建平臺全部進行備案登記和公示,並要求平臺將經營方式、商戶上線審核流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10余項主要內容整理匯總,裝訂成冊。

“結合線上公示情況,執法人員從清查主體資質入手,嚴查加工製作過程,堅決將無資質、無實體店以及違規制售食品的商戶清除出網路訂餐經營範圍,剷除‘黑外賣’生存空間;同時,對符合條件的商戶增加網路經營許可項目。”楊曉莉説。

最近一年來,西北師範大學輔導員徐藝文察覺到網路訂餐的一些變化:食品更乾淨、包裝更正規了,外賣“小哥”的配送箱也乾淨整潔了許多。“以前消費者只能從口味上評判網路訂餐食品,現在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外賣食品安全情況。”徐藝文坦言,她以前一直對外賣食品安全心存顧慮,作為輔導員,更是時刻關注學生的飲食起居。如今,從訂餐軟體上就能看到外賣經營者的食品安全證照、門店衛生情況,她越來越放心了。

目前,蘭州市共有美團、餓了麼等11家網路食品交易平臺,入網餐飲經營者9183戶;已建成平臺配送點48,擁有外賣配送人員4680人,配送員持有健康證比例為99%。

破難點線上線下齊整治

網路訂餐已成為餐飲消費方式的新潮流,但網路訂餐食品安全仍面臨著嚴峻考驗。專項整治成為凈化網路訂餐市場的不二選擇。

2017年以來,針對網路訂餐行銷等一系列食品安全監管難題,蘭州市食藥監局在全市開展了線上線下“百日”整治行動,通過檢查網路訂餐平臺,督促引導平臺方對2000余家證照不全、證照過期及超範圍經營的不合規入網商戶進行下架處理。

在“百日”整治行動的基礎上,蘭州市食藥監局進一步全面排查、查漏補缺,重點查處平臺方主體審查責任不落實,致使無資質甚至資質造假的餐飲單位入網非法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目前,蘭州市食藥監局已督促網路訂餐平臺出臺了《美團點評餐飲安全管理辦法》,建立了“餓了麼食品安全公共服務應用平臺”等可行性制度、措施,成立了以首席食品安全官為首的專職食安管理部門。

在強化對“線上”平臺監管的同時,蘭州市食藥監局還注重對“線下”餐飲店的管控。蘭州市食藥監局按照“四個必須”標準,對“線下店”進行規範,即必須有許可和公示、必須有實體店、必須有管理制度、必須符合操作規範。目前,蘭州市網路訂餐平臺證照公示率已經超過98%。

整治行動開展以來,蘭州市食藥監局線上檢查巡查美團外賣等第三方平臺2530次、餐飲商戶26000余家次,線下檢查14000余家次,督促整改890家,幫扶提升小餐飲店360家,責令停業152家,清理取締90家;督促指導910戶通過整改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集中清理群眾反映強烈、投訴舉報集中的西北民族大學榆中校區、蘭州大學榆中校區學校及校園周邊的一批“黑外賣”。

抓重點以網治網提效能

完善網路訂餐食品安全監管,離不開各平臺食品安全管理機構切實履行職責。蘭州市食藥監局與網路訂餐平臺簽訂了《蘭州市網路訂餐第三方平臺食品安全責任承諾書》,明確平臺責任和義務。同時,通過加強約談,著力營造更公開、更便捷的準入環境。

“我們要求網路訂餐第三方平臺開展月統計、季度全面自查工作,定期上報季度網路食品安全自查報告。借助網路第三方平臺運作情況,定期進行分析檢索,做到以網治網,提升監管效能。”蘭州市食藥監局餐飲服務監管處主任科員唐佔勇説。

據美團點評食品安全官高釗介紹,該平臺積極與蘭州市食藥監局配合對接,利用平臺積累的消費者點評大數據資訊,定期向蘭州市食藥監局報送監測到的重點食品安全風險商家數據。蘭州市食藥監局將平臺上報的數據分發給各區食品監管部門,對違法違規的商戶起到靶向性監管作用。

“美團點評將把履行好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擺在首位,不斷加強餐飲配送環節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對送餐人員的食品安全培訓和管理,確保配送過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同時,不斷完善配送食品安全系統,提高送餐箱清潔消毒衛生水準,確保訂餐食品的清潔、衛生,讓消費者吃得放心。”高釗説。

目前,蘭州市外賣平臺已逐步推廣食品配送封簽制度。蘭州市食藥監局還與平臺方溝通,對配送溫度有嚴格要求的食品,推行恒溫箱配送方式,實現線上平臺、線下實體店、食品配送三個環節監管無盲區、零死角。楊曉莉表示,蘭州市食藥監局還通過加強宣傳教育,建立社會共治格局。通過QQ群、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向平臺和入網商戶發送網路訂餐食品安全常識;通過網際網路“微課堂”等手段,開展網路訂餐食品安全專項講座。同時,美團外賣、餓了麼等訂餐平臺也積極參與,主動投放食品安全宣傳海報,在送餐箱上張貼“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宣傳海報。(丁怡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