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藝繼八代 匠心傳承

發佈時間: 2018-11-15 15:55:0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吳魯衡羅盤傳承人 吳兆光 

藝繼八代 匠心傳承(追夢·傳承)

“製作羅盤的每道工序都不算太複雜,但任何一道工序稍一分神可能整個羅盤就報廢了,所以認真是關鍵。”

——吳兆光

“尋龍千萬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若有千重鎖,定有王侯居此間……”每當看到文學影視作品中類似的冒險情節,主人公往往會拿出一面羅盤,運籌帷幄,在危急時刻化險為夷。而現實中,羅盤其實並不神秘。

羅盤又稱羅盤針或羅經,古代廣泛用於航海探險、天文觀測、軍事測向等。

萬安羅盤是全國現存唯一的以傳統技藝手工製作的羅盤。它承載著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製作技藝。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萬安鎮最負盛名的羅經店就是吳魯衡羅經老店。清雍正元年,羅經大師吳國柱(字魯衡)創辦該店,已傳承八代,歷時近300年。第七代傳人吳水森,2009年被評為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吳魯衡羅盤採用祖傳工藝,經選料、車盤、分格、清盤、寫盤、油貨、安針七道工序手工製作而成。

選料需選用木質堅韌、不顯紋理的特等木料。“羅盤木料的基本要求是盤面清晰,木料細膩,不易變形。”萬安羅盤製作技藝第八代傳承人吳兆光説,萬安羅盤一般選用虎骨木、白果木,而不會使用很多人喜歡的紅木。紅木如果做成羅盤,盤面上的文字會模糊而影響使用。鋸好羅盤毛坯後要刨平木坯表面。

車盤是指將毛坯車圓成型,挖好裝磁鍼的圓孔,後以細砂紙等對表面進行打磨(圖②、圖③,張俊攝)。

分格則依照盤譜,從同一圓心劃圓周為橫格,再按照陰陽八卦、天干地支等刻直格。要依推數派系、諸家盤式分別刻畫。

清盤是將盤面刻畫處行滲黑處理並清理磨光。吳兆光説,羅盤盤面上會先用刀刻出刻度凹槽。為防止刻度隨時間變化,會向凹槽中放碳粉,將刻度的凹槽封住,這就是滲黑處理。

寫盤時,按照秘藏圖譜,用毛筆蠅頭小楷,依照各種盤式書寫分格內容(圖①,張俊攝)。“這是很見功力的一道工序,必須端正無誤。”吳兆光説。

油貨,又稱抹油,其技藝超過對一般漆匠的要求。羅盤光亮度全憑這道工序,油得好的羅盤百年後仍能光潔清晰。“我們會前後多次抹油,隨後進行打磨,一方面降低羅盤厚度,另一方面提升羅盤抗衝擊的強度。”吳兆光説。

安針是羅盤製作中最關鍵的工序,目前由吳兆光單獨操作(圖④,張俊攝)。先將鋼針放置在天然磁石上磁化。磁化的磁鍼具有靈敏度高,不易退磁的特點。吳魯衡店所用磁石為隕石,是其“鎮店之寶”。磁鍼安裝時要精密測定針的重心,然後牢固安放在圓孔裏,而且不能使支點産生阻力,以便指針自由轉動。

吳兆光説:“這是吳魯衡羅盤的核心技術,羅盤的精準度、靈活度和使用壽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指針的準確性。指針的材質、配件的敲制組裝、安裝的角度都有專業的講究。”

磁鍼裝畢,最後封蓋圓玻璃片。一面羅盤便製作完成。

“一面羅盤最短要3個月,長的話要半年以上才能完成。我們終生質保,一面羅盤可以用一輩子。”吳兆光説。

為了進一步傳承手工羅盤製作技藝,吳兆光還投資建設了安徽萬安羅經文化博物館,包含“吳魯衡百年老店舊址(市級重點文保單位)”“非遺技藝傳習館”“萬安羅經文化博物館主體展館”三大板塊。

目前,博物館主體已投入使用,展示古羅盤、日晷、風水尺、風水古籍、古圖譜、老羅盤製作工具、萬安羅盤歷代獲獎證書等文物近千件。2012年12月被評選為安徽省首批十佳民辦博物館。

近年來,隨著傳統文化的發展,手工羅盤市場行情上行。“生命科學、建築行業對於專業羅盤還是有需求的。傳統文化的研究人員和愛好者也在不斷增加,這對於我們來説是個利好。”吳兆光説。

據了解,吳魯衡羅盤如今已經銷往新加坡、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為了進一步迎合市場需求,吳魯衡羅盤還將書法、美術、徽雕等藝術融為一體,讓産品更有“文化味”。(徐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