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最美基層好醫生】陳德金:我以真誠建和諧

發佈時間: 2018-11-05 10:21:30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陳德金在為患者配藥。

高縣,有“高興之縣”一稱,屬於四川省宜賓市,坐落在四川盆地南緣,南廣河河畔。駱家村,距離縣城中心車程不足10分鐘,是一個典型的城郊鄉村。

1963年出生的陳德金,就是地地道道的駱家村人。父親陳東輝是村裏有名的老中醫,多年一直在駱家大隊衛生站工作,特別擅長兒科與慢性病治療。20歲那年,在向父親“跟師學藝”的同時,陳德金也幫忙做一些衛生站的工作。

“後來父親覺得不能沒有專業的學習經歷,就鼓勵我去接受正規醫學教育。”陳德金説。2000年,已經37歲的陳德金前往高縣衛校,學習社區醫學專業。後來,他又到四川衛校學習中西醫結合專業。畢業後,陳德金又回到了父親身邊,主要負責西醫以及部分臨床事宜。2009年父親去世後,陳德金接手駱家大隊衛生站,並改名為駱家村第四衛生室。

如果不是白底黑字的牌子,很難發現陳德金所在的駱家村衛生室。這個面積不足60平方米的衛生室,就在陳德金家中一角。“我們這個衛生室很具有鄉村氣息,這樣才能真正走進村民群體中,貼近群眾嘛。”陳德金笑著説。儘管條件一般,但衛生室“五臟俱全”:從中藥房到就診區,再到觀察室一應俱全。

作為駱家村的4個衛生室之一,陳德金每天的就診量接近20人次。這對於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的小鄉村來説,已經算是比較“飽和”的狀態。“我是以中醫為主,以前輸液的患者比較多,現在基本都採用中醫藥特色療法,中藥貼敷、霧化治療,以減少抗菌藥的使用。”陳德金告訴記者。

今年8月的一天,村裏王女士半歲的孩子持續低燒,吃了點藥也不見好轉。“家長一來就喊輸液,心裏確實很著急。我診斷孩子可能是得了小兒支氣管炎,就用霧化、貼敷,並配合中藥進行治療。不到一週時間,孩子就基本痊癒了。”聊起當時的情景,陳德金依然記憶如新。

“陳醫生的父親治療兒科特別有名,現在好多小朋友家長都是專程過來找陳醫生看病。”隔壁鄰居劉大爺也聊起了一件事,今年3月份,一個7個月大的孩子經常性腹瀉,在宜賓市、高縣幾家醫院都治療過,但效果並不理想。後來在別人的介紹下,孩子母親找到陳德金,結果用了中藥調理,只用了4天就好轉了,現在都沒有出現過反覆。

出生於中醫世家的陳德金,深知治病救人的責任與義務。記得那是2015年,村裏40多歲的周女士,內分泌失調,導致月經紊亂。每個月經期兩三次,造成了嚴重貧血。“周女士去了很多醫院都不見好,家裏人也十分著急,心情也很差。後來我用自己的中藥配方給她調理,三個療程,大概20多天就治愈了。這幾年都沒復發過,每次看見我都要説感謝的話語,其實這只是我的本職工作而已。”陳德金告訴記者。

2017年4月,家住對門的堂兄弟陳大爺被診斷為肺癌。從醫院回來以後,陳大爺的精神狀態很差,陳德金心裏也感到不是滋味。一年多時間,陳德金除了用些緩解疼痛、補充能量的藥物,更主要的是在精神上開導陳大爺,轉變其精神狀態,讓其心情盡可能好一些。“父親從小就教導自己要真誠待人。醫生是一個神聖的職業,需要盡最大努力治病救人,也要用最真誠的心來對待每一位患者。”陳德金説。(杜然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