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重慶探索解決失能老人護理難題

發佈時間: 2018-10-08 10:28:11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提升失能老人護理能力,滿足失能老人健康服務需求,近日,重慶市衛生計生委、發改委、財政局、民政局印發《重慶市失能老人護理能力提升工程建設方案》提出,按戶籍老年人口0.75%配置醫療機構長期護理床位,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長期護理床位不低於1張,新增長期護理床位不少於1萬張(其中,2018年完成2000張、2019年完成3000張、2020年完成5000張),每個區縣至少舉辦1所獨立的或依託區縣級醫院附設的老年護理院。

《方案》提出,強化市級重點專科醫院失能老人護理能力建設,將市第十三人民醫院整體轉型為市老年病醫院並建設市老年醫學中心;完善重醫附一院青杠老年護養中心建設,實施護養中心康復醫院建設;完善重醫附屬康復醫院建設,增加黃水和大公館院區長期護理床位比例;完成市中西醫結合康復醫院失能老人養護中心工程建設。

《方案》提出,建設若干老年醫學重點學科臨床基地,三級醫院發展老年醫學專科,加強綜合醫院老年病科建設。市辦綜合醫院(中醫院)、有條件的區縣人民醫院和中醫院設置老年病科,設置相應數量的長期護理床位,長期護理總床位數不少於300張。每個區縣(含兩江新區、萬盛經開區)依託區縣級醫院附設 1所~2所失能老人護理院,有條件的區縣可設置獨立的失能老人護理院。規劃附設失能老人護理院(或獨立設置失能老人護理院)40所,設置長期護理床位5000張。

《方案》明確,要拓寬市場化融資渠道,探索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投融資模式。對開展失能老人長期護理的非公立醫療機構用水、用電、用氣實行與公立醫療機構同價政策。對開展失能老人長期護理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建設免予徵收有關行政事業性收費,對開展失能老人長期護理的營利性醫療機構建設減半徵收有關行政事業性收費。對區縣失能老人護理能力建設,根據規劃床位和實際建成床位數給予不超過1萬元/床的專項補助。失能老人護理機構建設用地可以使用醫療衛生用地或社會福利用地。(記者黎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