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醫療技術備案資訊“線上串聯”

發佈時間: 2018-09-29 10:47:36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監督所通過網際網路技術,把醫療機構、上海市醫學會、上海市口腔醫學會、上海市臨床檢驗中心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串聯”在一起,線上上完成一整套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備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踐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原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取消醫療技術臨床應用準入審批,醫療機構需按相關要求進行醫療技術備案。然而,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監督所發現,目前上海醫療技術備案過程中存在因涉及單位較多,導致相互之間資訊傳輸不及時、辦事效率較低的問題。為進一步完善醫療技術臨床應用事中事後監管政策,保障醫療品質和醫療安全,上海創新探索“線上串聯”。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監督所介紹,首先,醫療機構在網上填報初始備案申報資訊,其中涉及行政審批的資訊直接來源於監督所“一戶一檔”數據庫,從而減少資訊重復錄入,實現申報資訊一次輸入、自動生成格式文本、申報步驟即時查詢、備案資訊統一推送的便捷化流程。上海市醫學會、上海市口腔醫學會、上海市臨床檢驗中心可在網上開展形式審查,出具《臨床應用能力評估報告》,並推送至衛生計生行政審批服務平臺。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在衛生計生行政審批服務平臺上讀取《臨床應用能力評估報告》後,給予備案,同時把備案結果直接推送給醫療機構和第三方評估機構。

在上海市衛生部門指導下,目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等6家醫療機構已開展醫療技術線上備案試點,為這項工作在全市範圍內有效推進打下基礎。上海市衛生部門表示,醫療技術備案資訊共用應用啟動,為醫療機構開展技術備案提供便利,有助於進一步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為今後加強醫療技術事中事後監管提供有利條件。(特約記者宋瓊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