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部委動態

關愛青少年健康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9-29 10:44:58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中國網健康訊(李曉憲)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例行聞發佈會上,《中國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資訊及釋義(2018版)》正式公佈。對近視、超重、吸煙,以及抑鬱等心理問題和網路成癮等9項危害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問題,提出規範指導意見。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少年強,則中國強。青少年期一般指10至19周歲,是身體、心理和社會功能發展的關鍵時期。這一時期,青少年身體外形明顯變化,體內機能迅速健全,第二性徵出現,自我意識逐漸增強,認知、情感、意志、個性發展逐漸成熟,人生觀、價值觀逐漸形成。有效保護、積極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十分重要。據統計,全球範圍內網路成癮發病率約為6%,中國青少年過度依賴網路發病率達10%,我國正不斷努力完善網路成癮治療規範。此次《核心資訊及釋義》共涉及9方面內容,主動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注意勞逸結合、學會膳食營養搭配、科學運功計劃、積極應對青少年心理問題和網路成癮問題等。

據悉,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要求,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在已有研究的基礎上,組織專家分析了當前我國青少年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編寫參考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組織的相關報告和相關科技文獻,研究並制訂了《中國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資訊及釋義(2018版)》,作為青少年健康教育材料。國家衛健委還將繼續完善核心資訊與釋義,並以此為依據,編寫健康科普材料、開展健康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