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2018中國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第四屆國家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協同創新工作會同時召開

發佈時間: 2018-09-28 15:00:19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活動現場

中國網健康訊(張豐)9月27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北京大興區人民政府和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屆國家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協同創新工作會”和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産業基地和中國技術創業協會生物醫藥園區産業集群協同創新聯盟”主辦的“2018中國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在北京市大興舉辦。

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有國

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有國,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政府衛生部執行部長王邁克,2017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侯雲德在開幕式上先後致辭。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政府衛生部執行部長王邁克

活動邀請了近120位來自國內外生物醫藥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投資家等進行精彩演講、項目路演、高端對話,聚焦前沿、瞄準熱點、透視未來。

來自中外200家生物醫藥園區,500家中外醫藥企業、研發機構、服務機構,200家投資機構等近1000人出席了本次大會。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侯雲德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總師桑國衛和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侯雲德兩位醫藥界德高望重的院士受邀出席大會並作了主旨報告。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總師桑國衛

科技部火炬中心張志宏主任

桑國衛院士會上演講了題為“2018中國創新藥進展及十三五展望”。科技部火炬中心張志宏主任圍繞”國家高新區建設三十年成就及未來發展趨勢”作了精彩發言。

活動啟動儀式

本次活動以“創新驅動贏未來,推動醫藥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聚焦我國生物醫藥産業政策生態、高精尖技術、産業集群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國際合作和園區創新發展等行業熱點問題,組織了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其中包括院士領銜的大會主旨報告、中國醫藥健康創新創業直通車(中國藥谷站)項目路演、中澳昆士蘭醫藥健康科技創新合作峰會、打造大興“中國藥谷”千億級醫藥健康産業集群發展戰略研討會、腫瘤免疫治療及相關新藥開發戰略與合作研討會、化藥與生物藥高精尖技術與産業化論壇、新時代中醫中藥傳承創新與産業融合發展論壇、醫療器械高精尖技術與産業化論壇,以及展示洽談對接活動等。

活動簽約儀式

活動簽約儀式

當天的活動中,先後有50多項重大成果發佈和集中舉行了簽約儀式,包括:“北京建興醫療健康産業股權投資基金”、“院士專家工作站”、“人才培養實踐基地”揭牌儀式、火炬國康(大興)國際“醫谷”等平臺合作項目簽約;費森尤斯卡比等近10項目國際合作項目的落地簽約;上普生物3D列印等全球高精尖醫療器械産業化項目入園;九芝堂美科細胞技術等創新藥物産業化項目簽約;松禾資本等戰略投資項目的簽約等。

活動簽約儀式

活動簽約儀式

活動簽約儀式

據了解,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産業基地(“中國藥谷”)歷經十多年建設,産業集群格局初見成效。作為CBCA聯盟的現任理事長單位,也是本次大會的東道主,借此契機,通過9月27日大會優質項目的落地,不僅為大興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帶來全球領先的技術和團隊,還將成為未來大興中國藥谷千億級醫藥健康産業集群的中流砥柱。

在此背景下,本次大會順應形勢,向行業內的園區、企業提出“高品質發展”思路並滲透在大會的政策解讀、技術研討、項目交流中,從而推動園區提升發展戰略、搶佔發展先機,以高精尖和國際化為重點,加大重點産業領域的突破,進而提升我國生物醫藥産業的國際競爭力。

自2011年起,科技部啟動了《創新型産業集群建設工程實施方案(試行)》,迄今共認定了三批21個國家高新區為創新型生物醫藥産業集群。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産業基地作為北京市唯一的生物醫藥特色産業基地,承載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下北京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發展重任,已成為首都發展高端醫藥健康製造、科技服務業的重要前沿陣地。進入“十三五”,醫藥基地統籌發揮中關村、北京亦莊品牌資源優勢,牢牢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依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産業聚集和國際交往優勢,逐步形成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為主體,科技創新服務集群和大健康服務集群為兩翼,産業創新、總部服務和國際交流為平臺的“一主兩翼三平臺”發展格局,著力建設“研、産、商、展、療”一體發展的健康新城,打造成為國內領軍地位的“中國藥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