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貴州:“三級聯創”確保“舌尖安全”

發佈時間: 2018-09-27 10:22:36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貴州省食品安全示範“三級聯創”考評組工作人員查看貴陽市相關資料。本報記者蒙水攝

9月11日至20日,由貴州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省衛計委、省公安廳等部門工作人員組成的考評組到貴陽市、六盤水市、畢節市等地考評貴州省食品安全示範“三級聯創”工作。考評組按照程式,採取召開會議聽取彙報、對照標準查閱資料、實地查看掌握情況等方式進行考評。

近年來,貴州省食安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貴陽市、六盤水市、畢節市以及11個縣(區)、100個鄉(鎮、街道、社區)開展食品安全示範“三級聯創”試點工作,指導各級監管部門按照“四個最嚴”要求,保障群眾“舌尖安全”。

黨政同責層層壓實

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食品安全黨政同責,落實食品安全責任制。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省長諶貽琴、副省長王世傑等相繼對食品安全工作做出批示,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舌尖安全”。貴州省食藥監局黨組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宇峰多次深入基層調研。

2017年3月,貴州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落實食品安全黨政同責的意見》,強調食品安全黨政同責的重要意義,指出各級黨委、政府食品安全的領導責任,提出嚴格落實黨政同責和屬地管理責任的具體措施和要求。

貴州各地深刻領會食品安全黨政同責重要意義。2017年,貴陽市委、市政府印發《貴陽市食品安全黨政同責暫行辦法》,明確和落實各級黨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和黨政領導幹部的食品安全工作責任,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食品安全責任體系,為推進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打下堅實基礎。六盤水市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六盤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計劃綱要》,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將《六盤水市“十三五”食品藥品安全規劃》列為市級重點專項規劃。畢節市政府食安委強調,要全面履行黨政同責,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部署推動、部門協作盡責、行業誠實守信、社會協同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

與貴陽市、六盤水市、畢節市一樣,2017年以來,貴州其他地方也將食品安全示範創建工作列為政府重點工作之一,層層簽訂工作目標責任狀,落實工作目標責任制,切實加強督促檢查。各試點地區將“三級聯創”無縫銜接、整體推進作為重要抓手,政府負總責、監管部門各負其責、企業作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體系不斷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目標責任和責任追究制全面落實;縣、鄉、村三級食品安全監管責任網路建立健全。目前,全省9個市(自治州)均出臺了食品安全黨政同責實施意見。

綜合協調成效顯著

“觀山湖金陽第一農貿市場、沃爾瑪超市林城西路店等都向市民提供‘你點我檢’免費快速檢測服務,受到不少人青睞。”家住貴陽市觀山湖區觀山社區的熊小卿告訴記者,近兩年來,她經常聽到“貴陽市創建國家和省級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的宣傳,受此影響,她常與鄰居到社區服務中心聽食品安全講座,掌握了不少相關知識。

據了解,2017年2月,觀山社區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將食品安全工作列入社區財政預算。熊小卿感受到的食品安全水準提升,離不開食安辦的協調。

貴州省充分發揮省食安辦的綜合協調作用,在食品安全示範創建工作中以食品安全“三級聯創”為抓手,各地創建成效顯著。2017年,貴陽市獲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第一名,近三年來未發生重大或較大食品安全事故;2017年食品檢驗量達4.05份/千人,2018年計劃達6.90份/千人,食品安全違法案件查辦率、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核查處置完成率、監督執法行政處罰資訊公開率均達到100%,群眾對食品安全的滿意度、獲得感不斷提升。近三年來,六盤水市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目標考核中均位居前列;2017年,食品安全滿意度74.76%,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知曉率75.07%、支援率100%;食品抽檢量11986批次,達4.12份/千人;依法應查辦的食品安全違法案件查辦率達100%,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核查處置完成率達100%,應公開的監督執法、行政處罰資訊公開率達100%。畢節市食安辦與畢節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聯合開展了畢節市食品安全示範創建群眾滿意度調查,調查涉及食品安全群眾滿意度、食品安全示範創建群眾知曉率、支援率等指標。

近年來,貴州各地在“三級聯創”示範創建引領下,全省未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省級考核名列前茅。

網格管理社會共治

近年來,部分地區食品安全問題頻現,這與管理“碎片化”、部門間協調不力、資源缺乏有效整合、監管長效機制未建立有關。

貴州各地在各級食安委的領導下,確保各級食安辦職能、機構、人員等到位,統籌協調建立食品安全協管隊伍,為各地配備食品安全聯絡員、協管員(資訊員),形成社區(農村)、居委會(村委會)、志願者三級全覆蓋食品安全監管責任體系和工作平臺,切實發揮網格管理全覆蓋優勢,實現監督管理“零盲區”。

2016年,在省食安辦的領導下,貴州在啟動貴陽市、六盤水市兩個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的同時,在3個市、11個縣(市、區)、100個鄉(鎮、街道、社區)同步開展“三級聯創”活動,力求推動市、縣、鄉“三級創建”工作無縫銜接,在全域內整體推進食品安全示範“三級聯創”工作。另外,省食安辦還出臺了《貴州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市、區)和示範鄉(鎮、街道、社區)創建標準》。

智慧監管大顯身手

大螢幕上,多家餐飲單位後廚畫面滾動播放;監控室裏,工作人員密切關注食品生産加工情況……這是日前記者在貴陽市觀山湖區“陽光廚房”監控平臺看到的場景。據了解,貴陽市依託大數據,構建食品安全智慧監管體系,“智慧監管”在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中“大顯身手”。

近年來,貴州各地積極探索食品安全監管新手段。六盤水市著力構建“一軸兩翼”食品藥品檢驗檢測技術支撐體系,實現檢驗檢測能力全覆蓋;遵義市建成食藥安全主題公園,營造食品安全社會共治良好氛圍;安順市建立食用植物油生産企業“順向可追蹤、逆向可溯源”的追溯體系,探索應用“大數據監管”“送貨下鄉”等監管模式;銅仁市創建“思南監管模式”,推進“食品安全雲”建設;畢節市努力構建食品安全“八大體系”,利用資訊化手段開展保障和監管;黔東南州以“十三項指標、九大體系、四大保障”為抓手,實施食品安全三年行動計劃;黔南州適時開展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交流,及時消除隱患;黔西南州加強學校食堂營養餐統一配送監管,實行食品安全授權人制度,全面建設“陽光廚房”,探索在食材購進、加工操作等環節採用實時監控系統;貴安新區整合多部門數據,建設一體化市場監管業務綜合資訊數據庫。

在新時代國家推進食品安全戰略的指引下,貴州努力保障群眾“舌尖安全”的步伐從未停歇,努力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記者蒙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