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電動牙刷雖好 手法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9-26 15:13:4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隨著社會進步以及人們對口腔健康重視度的逐漸增加,電動牙刷已逐漸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專家提醒,電動牙刷使用不當,會對牙齒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據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主任醫師黃曉晶介紹,手動牙刷單純靠刷毛接觸牙面或牙齦進行機械清潔,而電動牙刷通過電動機芯的快速旋轉或震動,使刷頭産生高頻震動,提高刷牙效率。

專家提醒,電動牙刷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一般來説,對於不能很好掌握刷牙方法的兒童、老年人、殘障人士,電動牙刷可以幫助其更好地清潔牙齒,但如果長時間把電動牙刷停留在一兩顆牙齒表面,不僅容易造成牙周組織受損,還會磨損牙釉質,所以這類人群使用電動牙刷最好經過訓練或由看護人等協助使用。

“學齡前兒童正處於長牙和換牙的關鍵時期,牙齒和牙周組織比較稚嫩,建議10歲以下的兒童最好不要使用電動牙刷,如果一定要使用,應儘量選擇刷毛軟、刷頭小、功率小、刷頭和刷柄一體化的電動牙刷。”黃曉晶説。

黃曉晶認為,選用何種刷牙工具和正確掌握刷牙方法兩者之間,顯然後者更為重要,只要手法正確,普通刷牙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她建議使用“巴士刷牙法”來刷牙。首先將牙刷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毛與牙齒大致呈45度角,同時將刷毛向牙齒輕壓呈圓弧,接著開始做短距離的水準運動,兩顆到三顆牙前後來回約刷10次;刷咬合面時,也是兩顆牙來回刷;刷門牙時,要把牙刷豎起來,一顆一顆上下來回刷,內外都要刷到。(記者林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