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食安“一盤棋” 農村添錦繡
——盤錦市農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紀實

發佈時間: 2018-09-26 15:13:17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淩晨,盤錦新躍批發市場工作人員對入場的食用農産品進行檢測。林松攝

“村裏百貨超市賣的蔬菜、水果、肉等都很新鮮,還可以掃碼看到超市從哪進貨。”遼寧省盤錦市大洼區向海街道大廟子村村民張阿姨對當地的百貨超市很滿意。

截至目前,盤錦市實現集中配送的鄉村百貨超市已達377個。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管局食品流通監管處處長張文奇介紹説:“這些鄉村百貨超市環境整潔、食品安全有保障,是盤錦市提高農村食品安全水準的成果之一。”

2014年以來,遼寧省以盤錦市為試點,下大力氣整治農村食品安全。盤錦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在遼寧省食藥監局的指導下,通過狠抓批發市場源頭、規範集中配送、加強農村標準化超市建設,著力下好農村食品安全治理“一盤棋”。

批批檢每日抽強化源頭品質安全

“把好批發市場源頭關,能夠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風險。”盤錦市食藥監局副局長秦嶺表示,指導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是強化源頭管控的首要任務。

“在全市上半年抽檢的1500批次蔬菜中,我們新躍農副産品綜合批發市場(以下簡稱‘新躍批發市場’)僅有3批次樣品不合格。”該市場總經理朱光輝認為,這與監管部門的指導和企業的努力密不可分。

據悉,在新躍批發市場成立之初,盤錦市食藥監局曾帶領市場負責人到北京新發地和山東壽光兩個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學習;回來後,新躍批發市場投資100余萬元擴建升級了快檢室。

為了保證每一車、每一批入場銷售的食用農産品均合格,盤錦市食藥監局指導新躍批發市場督促入場經營戶落實主體責任,採用“入市批批檢+每日抽檢”的檢測方式進行品質安全把關。據新躍批發市場快檢中心主任石林介紹,市場規定經營戶每天零點左右從規定入口入市,主動提交樣品,在檢測單上寫明産品名稱、産地、數量等資訊;快檢室進行約1小時的免費快檢,快檢結果合格後,市場出具快檢合格證,發放統一的購銷憑證,實現入市銷售食用農産品100%可追溯;開市後,經營戶憑快檢合格證銷售。與此同時,市場開辦方將當日檢測資訊在大型電子顯示屏上進行公示,並將檢測數據上傳至監管部門,實現檢測檔案隨時可查。

在此基礎上,新躍批發市場每天還對入場售賣的蔬菜進行30批次的隨機抽檢。對於快檢和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以書面形式通知經營者退市,並通報監管部門。

目前,新躍批發市場每天檢測樣品200余份,蔬菜交易量500余噸。由於重視品質安全把關,該市場除輻射遼寧省丹東市、營口市、葫蘆島市等地外,還吸引了河北省承德市、黑龍江省綏化市、吉林省四平市等地區的蔬菜商前來交易。

食品集中配送消除流通風險隱患

2014年以來,遼寧省食藥監局按照遼寧省委、省政府要求,將工作重心逐漸向農村地區下移,深入農村開展調研。該局發現,近年來農村食品安全水準雖有較大提升,但仍存在銷售過期、無合法來源、假劣食品等問題。為此,在遼寧省食藥監局的指導下,盤錦市積極探索集中配送方式,通過支援、培育、規範集中配送企業,嚴防不合格食品流入農村。

走進盤錦市金社裕農生鮮配送中心,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張佔據大半個墻面的盤錦地圖,地圖上佈滿了紅五星。“配送點每覆蓋一個村,我們就在地圖上的相應位置貼一個紅五星,現在配送點已幾乎覆蓋盤錦市所有村。”配送中心總經理陳茹介紹説。

“我們實行24小時工作制,保障採購完畢後第一時間進行分揀、加工、配送。”陳茹表示,為了保障購進的食品安全,配送中心建立了食用農産品“基地+採購”方式,對供應商資質有著嚴格的標準要求。

此外,盤錦市食藥監局還加大檢驗檢測力度,通過“企業快檢+第三方抽檢+監管部門監檢”方式,全方位保障配送的食品、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同時,鼓勵企業建立執行GAP、HACCP、ISO22000系列品質管理體系,保障種植養殖、採購、貯存、運輸等各環節食品安全。

引入連鎖超市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消費環節是食品安全的“最後一公里”。據了解,盤錦市將農村食品安全治理融入美麗鄉村建設中,引入金社裕農連鎖集團標準化連鎖超市,力爭在每個村(屯)建設一個標準化超市,實現牌匾式樣、標簽標識、採購渠道、品質價格“四統一”。

在金社裕農鄉村百貨超市大堡子店,超市裏設置了肉菜專櫃,專櫃上方明顯位置公示著肉菜檢驗合格證明。據悉,該超市所售蔬菜均來自金社裕農種植基地,消費者可以掃描包裝上的二維碼查詢每批次蔬菜種植、生長、收割等環節的記錄。

“公司規定每天下午4點以後是打折時間,要將當日剩餘的蔬菜、水果全部處理,第二天再上新貨。”金社裕農鄉村百貨超市大堡子店負責人表示,“這种經營模式深受村民歡迎,我們店每天的營業額在5000元至6000元。”

此外,盤錦市還建立了“基地+批發市場—集中配送企業—農村銷售點”的全程可追溯供銷體系,讓村民看著舒心、買著安心、吃著放心;依託供銷合作模式,把食用農産品生産與市場銷售有機結合,通過龍頭企業及聯合社,形成“生産—加工—品牌打造—市場終端”全産業鏈模式,利用各環節優勢特點,打造了盤錦大米、盤錦河蟹、二界溝海産等知名品牌,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時,促進産業升級,提升農産品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陳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