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日本首次公佈居民癌症3年生存率數據

發佈時間: 2018-09-21 11:02:22   |  來源: 科技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近日首次發佈了日本居民的癌症3年生存率數據,各類癌症的3年平均生存率約為71.3%,其中前列腺癌生存率最高,為99%,最低的胰腺癌僅為15.1%。

該機構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了2011年確診癌症患者的3年生存率和2008年、2009年確診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涵蓋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等11種主要癌症約30萬名患者,數據來自日本國內的癌症專科醫院等機構。其中,3年生存率數據是首次統計公佈。

據介紹,生存率是反映癌症患者情況的重要指標,分為實測生存率和相對生存率兩種,前者包含了全部死因,而後者則排除了癌症以外的死因,因此更多被用於評價癌症治療效果。新發佈的都是相對生存率數據。

該機構認為,在癌症研究方面,與常用的5年生存率指標相比,3年生存率統計能更為及時地反映醫療情況,可被用作考察新藥、新療法等治療效果的一個參考指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