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愛牙日關注蛀牙:我國兒童患齲呈快速增長趨勢

發佈時間: 2018-09-20 10:29:4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9月20日是“全國愛牙日”,中華口腔醫學會專家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兒童患齲呈快速增長趨勢,家長應走出“乳牙齲齒不用治”的誤區。

齲齒俗稱蟲牙或蛀牙,是兒童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中華口腔醫學會名譽會長王興在日前舉行的第七屆中國健康生活方式大會暨第三十個“全國愛牙日”宣傳紀念活動上説,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我國兒童患齲狀況不容忽視,其中五歲兒童患齲率為70.9%,比上一次調查結果升高約5.8%,三、四歲兒童患齲率分別為50.5%和63.0%,12-15歲兒童恒牙患齲率為41.9%。

乳牙齲齒是否要治療?王興就此指出,有的家長認為,乳牙總要換成恒牙,所以對三到五歲左右兒童的齲齒常常不加理會,但其實如果任由兒童蛀牙進一步發展,將破壞換牙之後健康恒牙的發育,因此要對兒童齲齒早干預、早治療。他説,過去國家齲病防控措施只強調五歲以上兒童的防控,沒有關注到三四歲學齡前兒童,今後要更加重視三四歲兒童的齲病防控。

王興建議,今後應繼續加強全民口腔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素養,同時應加強動態監測,及時科學評估口腔健康狀況,建立健全口腔健康服務保障體系。(記者陳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