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千年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展亮相四川美術學院

發佈時間: 2018-09-18 16:20:3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原標題:千年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展亮相四川美術學院

千年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展亮相四川美術學院

圖為山西永樂宮壁畫保護研究院帶來的《朝元圖》系列畫卷中的一部分。羅永皓攝

由敦煌研究院等多所研究機構及國內藝術高校帶來的60余幅複製與修復壁畫作品在四川美術學院展出。記者15日來到四川美術學院看到,這些在古絲綢之路上孕育的中國傳統壁畫,在千年後通過複製與修復呈現,再現了原作的風采,極具視覺衝擊力和表現力。

圖為市民欣賞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成果。 羅永皓攝

圖為市民欣賞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成果。羅永皓攝

據四川美術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作品展匯集了敦煌研究院、龜茲研究院、陜西歷史博物館、四川美術學院等壁畫複製與修復作品,全面呈現中國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最新成果。展覽中既有老一輩名家的臨摹傳世名品,也有一大批中青輩藝術家複製與修復的力作。既有以“客觀臨摹”“整理臨摹”“復原臨摹”為基本程式的傳統方法,也有運用當代最新科技成果進行“創新臨摹”“探索臨摹”的有效嘗試。展覽以全新的視覺呈現和多效傳播方式,讓千年壁畫走入展廳,走入大眾,激活傳統壁畫的文化價值和審美價值。

圖為新疆龜茲研究院複製的壁畫, 羅永皓攝

圖為新疆龜茲研究院複製的壁畫。羅永皓攝

像山西永樂宮壁畫保護研究院帶來的《朝元圖》,就是國內一批著名藝術家在持續長達20餘年的時間跨度裏,按照永樂宮三清殿《朝元圖》壁畫原大尺寸現場複製的壁畫精品佳作。《朝元圖》原作完成于1325年,高4.28米、全長94.68米,共畫天神289身,描繪了中國民間諸神朝拜玉清元始天尊等三位主神的情景,是世界繪畫史上罕見的巨型佳作。參與臨摹的名家有吳冠中、劉大為、劉文西、黃永玉、范金鰲、林凡等等。

圖為作品《永樂宮壁畫臨摹》。 羅永皓攝

圖為作品《永樂宮壁畫臨摹》。羅永皓攝

步入展覽館,迎面而來的便是由新疆龜茲研究院複製的壁畫“飛天—克孜爾新1窟”,精美絕倫的飛天,色彩艷麗,大氣磅薄,讓人仿佛置身於時空隧道瞬間“穿越”。由敦煌研究院帶來的《張議潮出行圖》,是極具史料價值的敦煌壁畫,其描繪的是晚唐時期,敦煌地區最高統治者張議潮接受朝廷敕封為河西節度使後統軍出行的浩大場面,畫面繁複宏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