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最美基層好醫生】付克華:讓鄰里多一分溫暖

發佈時間: 2018-09-17 11:44:07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付克華在診室。

“譚大爺,還是去醫院做個核磁共振吧,你這個情況可能是中風先兆。”剛剛踏進四川省成都市龍泉驛區“龍泉傅氏中西醫結合門診部”,就聽到付克華醫生洪亮的聲音在房間回蕩。原來65歲的老鄰居譚大爺在治療腳疼時,被發現有“手抖”“流口水”“舌尖偏曲”等症狀,付克華懷疑這是中風先兆,建議譚大爺做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付克華所在門診部,緊鄰龍泉驛區汽車總站,屬於老城區範圍內。“我們這兒常住人口大概6萬人,以老舊小區為主,居住的老年人特別多。”趁著患者拿藥的間隙,付克華向筆者説,“要特別留心老年人的身體症狀,有些情況可以做到未發病先發現,為下一步的診斷和治療打下基礎。”

1990年,付克華就讀于成都市雙流縣衛校。畢業後,他先後前往龍泉驛區醫院、成都空軍醫院、義和衛生院進修學習,主攻外科。2003年,付克華取得了第三軍醫大學大專學歷,後來又參加了成人自考本科課程學習。除此以外,付克華還前往成都中醫藥大學學習針灸、推拿等中醫實用技術。

在進修學習的同時,付克華也開始進入診所工作。1993年,付克華的第一家診所正式開業;2008年他的診所面積增加了100多平方米;2010年又增加了口腔診室140平方米……儘管規模與地址在不斷變化,但始終都在方圓兩百米範圍內。用付克華的話來説,這就是對老鄰居、老街坊的一種不捨。

“我父親就是本地的一名老中醫,小時候看到很多治病救人的場景,對自己有很大的觸動。”付克華微微一笑,“這一方面是醫生這個職業受人尊重,另一方面則是鄰里之間的那種信任與幫助。”

秉持著最初的美好願望,付克華與街坊鄰居之間有著很多的信任與幫助的故事。1997年,當時60多歲的許大娘,突發腦中風,癱瘓在家。剛剛畢業不久的付克華,“硬著頭皮”頂了上去:針灸、按摩,再配合中藥調理。半個月時間,許大娘慢慢好轉起來,後來還能正常行走了。也是從那時開始,付克華的名聲逐漸傳播開來。

“付醫生的醫術沒得説,你看這面錦旗就是一個都江堰的患者送過來的。”在一旁等待看病的王大爺指了指墻上的紅色錦旗説。原來在今年5月,都江堰一位48歲的高姓患者出現心前區痛的症狀,大醫院給出了做心臟搭橋手術的治療方案,但患者不太願意做手術。後來經朋友介紹來找付克華,付克華治療兩個月後,患者的病情有了明顯好轉。

其實,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在許多鄰居的眼中,付克華不僅醫術好,更可貴的是有一顆愛幫助他人的心。儘管沒人要求,付克華依然利用自己有限的時間開展公益服務。“近幾年,我經常會去給社區幼兒園的家長上課,主要就是告訴家長兒童感冒、腸胃疾病的基本預防知識。除此之外,每年也會不定期地給社區老年人進行老慢支、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疾病的科普。”付克華説。

“我最近發現肩背腿有些麻木,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在付克華建立的診所健康群裏,群友“果果”就他遇到的問題發問。這個近200人的診所健康群裏,幾乎都是周圍鄰居街坊。“我們幾乎每天都會發一些預防保健、膳食結構等知識,時刻提醒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如果發現身體有異樣,也可以在微信群裏直接諮詢,我們會在第一時間給出指導和建議。”付克華一邊回復著問題,一邊説道。(杜然浩)

延伸閱讀